2010年6月15日

居家DIY - 更換故障時鐘的機芯

房間裡的時鐘故障很久了,掛在牆上只能當裝飾品,最近重新粉刷牆面後,覺得這個時鍾掛在純白的牆面上還是很好看,於是興起動手修復它的念頭。

這顆時鐘機芯壞了,換上新電池只能跑沒幾分鐘就卡住。

舊機芯是中國大陸製品,電池座的金屬片已經生鏽斷裂。

在市區找到一家鐘錶店,詢問後發現更換靜音機芯居然要價700元,而且還要等上三天,乾脆自己動手拆換,將三支指針用箝子拆下後,轉開螺母就可以取下機芯。

在拍賣找到的各式機芯,依產地分別有台灣製、日本製,有長軸/短軸、有牙/無牙的區別,靜音連續滑動式的價格最高,有靜音的主要差別在秒針不是一格一格跳動,而是像雷達掃描那樣不斷地走,不會有滴答滴答的聲音。

我最後選擇SKP日本製靜音機芯,賣家稱這是ORIENT、SEIKO使用的機芯,價格高一點,但跟店家開的維修價格比起來,還是很划算。

新的機芯大小和原來的一樣,但是螺牙部份稍微短了一點,變成要犧牲橡膠墊片和華司,才能順利鎖上,不過這不影響功能。

製造產地清楚標示為日本。

安裝很簡單,就只是將新機芯鎖在原本的位置,再裝上時針、分針、秒針,要注意指針不能彎曲以及轉動時不能互相卡到,最後再裝上電池、調整時間。

我將舊的黑色秒針換成新機芯附的紅色秒針,因為我並不喜歡花紋針,所以時針和分針還是留用舊的,簡約的指針造型才不會搶去視覺焦點,滑動式的秒針也讓這個時鐘又有新的感覺。

5 則留言:

  1. 沒想到連個小時鐘你也玩得起來呀…太配服了!

    回覆刪除
  2. 因為我有顆純真的童心阿:X

    回覆刪除
  3. 您好,抱歉打擾。

    搜尋skp 靜音機芯的資料時,找到您的分享。想請問這款機芯您的使用經驗如何? 會不會慢分? 靜音的效果如何呢? 謝謝

    回覆刪除
  4. 日製品質還是有差,目前為止時間準確,晚上睡覺也感覺不到聲音,網拍店家還有給保固,所以用得很安心。

    回覆刪除
  5. 咕狗 時鐘機芯更換,跑出你的網誌。我住台南,店家剛好也在台南XD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