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話說退伍後找工作這回事

退伍後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在哪裡工作」。

認識的人大多退伍、畢業,準備開始就業,都好關心「工作」這件事,好像沒有工作整個人就會枯萎似的。這種焦急程度和以前在學校時判若兩人,以前那些面對未來的現實還能放慢腳步、神態自若的學子,一夕之間都融入現實社會了。許多人關心在「哪裡」工作,許多人在意是不是一份「好工作」。

我這才察覺到自己似乎也要對「工作」這件事情,抱著嚴肅一點的態度去面對。

有不少人問我幹嘛不去業界找間科技公司待?!這實在很難簡短回答。

只能說,心裡最後的決定都是經過無數次的反覆掙扎,才痛下決心。

在當兵入伍前,我就已經不打算退伍後要急著去找工作,如果按照原訂計畫,我是想先出國一陣子再說,只是計畫趕不上變化,沒辦法按部就班地執行。

大概從七年前開始算起,我雖然一直都是念日校的學生,但其實我花在工作的時間一直遠遠大於課業的時間。有很多時候,我沒去上課,是為了趕案子,報告、考試沒準備就上陣,是因為前天案子做不完,爆肝熬夜到天亮。

為什麼不好好當個學生就好呢?!這也很難回答。

早在我還年幼不懂事的時候,我就已經深刻感覺到自己對念書沒啥興趣,只想把時間揮霍在可以獲得樂趣的東西。所以國中畢業後,我心裡早就沒有要去升學的準備;繼續待在學校當個學生,一來是父母希望我這樣做,二來是出去外面也不知道要幹嘛,第三則是抱持著到學校或許可以遇到相同興趣的人,所以最後隨便就去念了五專。

專四、專五我花大部分的時間在工作、網咖、圖書館,很多時候我並不知道學校老師教過什麼。

五專快畢業的時候,原本已經準備好先當兵找工作的,但莫名其妙居然還考得到一間學校,我從沒想過花兩三個星期看題庫會有什麼效果。這一次是我爺爺希望我繼續念,二來是我覺得最後一張畢業證書能印個國立似乎好看些,第三則是繼續念書我仍可以維持工作及收入。

繼續念二技的選擇,後來我覺得是對的。因為在那段時間,我得到和更多公司合作的機會,不乏能給更好條件的公司,學校給的工讀金拿來付學費也綽綽有餘,多餘收入足夠我繼續在興趣上揮霍。而覺得自己念書不如人,也讓我在這段時間多少知道學校老師教過什麼。

後來繼續念研究所,其實已經完全在意料之外,我並沒太大的興趣做學術研究,但暫緩兵役讓我有時間繼續完成手邊的工作。那兩年我花在學校的時間不多,而在學校大多時間也是幫老師工作。大多數的時間我除了工作,也增加其他不少休閒玩樂,但這並沒有讓我荒廢論文研究的課業,只是爆肝的時間又多了點,白天上課要硬撐著眼皮。這兩年的收入明顯多了些,讓我可以揮霍在更多的興趣上,時間過得很充實,接觸更多東西讓我覺得這段時間值得。直到畢業後才發現,研究所兩年期間的收入加總有超過一百萬。

一直有好長一段時間,每天除了白天上課還要完成好幾件工作,我覺得好累,很不想再工作了。如果有機會真想逃出國去走走,呼吸新鮮空氣。山裡騎單車讓我能短暫滿足幻想,所以我騎車。

作為一個不務正業的學生,我遇到的大多問題都不是來自課業,而是來自工作。

當工作把自己逼到一個懸崖上,就會開始重新思考為什麼工作。

我曾經告訴我的指導教授,以後我不想做軟體設計的工作,他很訝異、覺得可惜。但其實是我已經把職業和志業給混淆了,所以無法分辨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價值所在。

入伍讓我有機會告別手邊所有工作,無事一身輕地放長假去。當兵的日子雖然苦悶又無聊,但卻是我這幾年來,少有的心理休息時間,每天就是慵懶地去完成一連串不需動腦的雜事,無時無刻都有人可以聊天打屁,沒什麼壓力。

在每次夜深人靜站哨時,我經常思考「志業」與「職業」的問題。

退伍後要急著找好工作?!我找不到這麼做的理由為何,與其著急還不如好好休息,思考一下如何發展志業,而不是急促開始一生的職業。

職業是個枷鎖,而志業讓你得以自由。

有了好幾年累積的辛酸路程,在退伍後重構「生活」時,我對於工作更小心謹慎地設下自己的規則,以免落入充滿職業的人生。

找一個在別人眼中似乎還不錯的大公司的工作,然後開始把「job description」的內容上手,凡是要看好的那一面,培養對工作的熱忱及興趣,把被交付的工作做得盡善盡美,努力求表現好取得升遷加薪機會,在這家公司看不到希望就換一家試試,再怎樣都要努力得到退休的機會。

以上,我並不希望發生在自己身上,因為那是我眼中的職業。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天賦,但是要讓天賦自由,並不是單單選擇一個好的職業就能辦到。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到一家大企業任職,有些人天生很適合,有些人則不,沒有好與不好的問題。

發展一條最適合自己的路,並不容易,有時候甚至動輒創業才能找到這條路。這條路不見得是最舒適,它可能滿佈荊棘與泥沼。但只要走上最適合自己的路,很容易就會發現心情是隨時保持愉悅的,每跨出一步都是充滿動力,因為心裡早已清楚自己的目標就在前方。

我知道「設計能幫助別人的好軟體」是我這輩子的理想,我希望自己的志業是成為能對世界作出那麼一點貢獻的軟體設計師,我只是個平凡人,所以只要有一丁點貢獻就心滿意足。軟體設計讓我很容易找到樂趣,但也很容易迷失、迷惘。這把兩面刀刃劃傷自己的時候,就是當我察覺自己正在做軟體設計,但不是為了理想,而只是為了自己的飯碗、為五斗米折腰的時候,那種時候,一點一滴流失的生命,換來的只有錢而沒有快樂。

因此,我對工作仍抱有不少想像。
  • 要有足夠的時間陪家人或自己獨處
  • 興趣即工作,隨時都能得到樂趣,不需要培養就能熱血沸騰
  • 工作會上癮,能沉浸在其中無法自拔,就像打一款經典PC GAME那樣
  • 工作與理想有相同的目標,要對社會有貢獻
  • 能真的發揮所長,心裡很明確知道這是天賦,而不必欺騙自己
  • 每天早上都能興奮地醒來、期待著趕快開始工作
  • 希望時間腳步放慢點,可以繼續沉浸在工作的愉悅中
  • 週末度假時,能抱著期待挑戰下週工作任務的心情 
  • 五個工作天結束時,能驚覺自己完成大量的任務
  • 能夠不斷追求更好的效率,完成更困難的挑戰,而不必計較是否值得
  • 需要休息的時候,隨時能夠放下,不用勉強自己的身心
  • 即使在工作中,仍隨時能感覺到時間屬於自己
  • 收入不必太多,但是和努力、專業程度成正比,能滿足生活所需和合理物質慾望即可
  • 不要把獲利擺第一,至少心裡確實這樣想,雖然實際上還是要賺錢才能活
  • 工作和生活沒有清楚的界線,工作完全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 能不斷充實新知、專業,除工作技能,還能不斷學習跨領域知識
  • 一天比一天更專業,有足夠的時間研究、創造新的東西
  • 能夠全力以赴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而不必浪費時間獲得每個人的支持
  • 每天都能有正常的作息、用餐及運動時間
  • 可以得到自己渴望的東西,至少未來有機會
  • 當想法改變時,可以不用因此換工作,就能實現新的想法
  • 理想總有一天會實現
既然志業不是一蹴可藉,那用一輩子時間來換總行吧?

或許,找個工作,有份收入,對初入社會口袋空空的我們來說很重要。但對我來說,我寧願多花點時間讓自己有機會做志業、而非職業。

在決定自己要做什麼工作時,我不在乎自己薪水跟別人比起來是多是少,工作能讓自己得到多少真正想要的價值才是重點。我知道收入是要靠自己努力而不是等公司決定,我也從來不期望一家公司會給工程師「遠高於工程師」的薪水,換句話說也不必期望一家公司會給經理「遠高於經理」的報酬。相較之下,一家出發點良好的微型新創公司,比起金字招牌的大大大公司更吸引我,一個能幫助我完成階段目標的任務,也遠比一個讓別人覺得好聽的職稱更有趣,我只在意自己的能力能成長多少%並發揮多少%。不在一家公司上班的時候,自己還有多少價值才是我所關心。

很多事情都不是在人力銀行急急忙忙找份工作,就可以看得見、想得清楚。比起「在做什麼工作」,「最近玩什麼」、「在研究什麼」、「發現些什麼」,或許更能夠讓你我交流。

找工作這回事,對我來說,慢慢來,比較快!

3 則留言:

  1. 其時我覺得你很適合來我們公司 xD

    回覆刪除
  2. 最好是你隨便看看題庫就上雲科啦~_~


    我發現我們還是有很多共通點
    這也是我現在「不務正業」的原因
    也因為轉換了道路
    你對工作的二十二個條件~
    意外地至少符合十七、八條~呵呵

    什麼時候來台中?真的很想找你聊聊啊

    回覆刪除
  3. 其時我覺得你很適合來我們公司 xD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