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樂趣,工作的原力 (三) 做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

工作這件事,可以說是蘿蔔青菜各有所好,有人喜歡穩定,有人喜歡輕鬆,有人隨波逐流,也有人偏好冒險犯難。

什麼才是對的事(the right thing),實際上因人而異。但每個人都應該順從心中的渴望,才會真正從工作中得到快樂。

對於喜歡追求自我突破、人生目標永不設限的工作者,如果到了一個輕鬆安逸、穩定的,雖然在別人眼中可能是份好工作,但心中肯定會不斷有失落、空虛。

從馬斯洛的需求層級來看,工作賺到的錢,能滿足生理、安全的基本需求;加薪仍留不住八零後、七年級生想換工作的現象,就是因為在時空背景下,年輕的工作者重視的不再是基本的需求,能否達成社交、尊重、自我實現需求,甚至Z理論提出的超越個人或靈性需求,才是許多年輕工作者考量的主要因素。

瞭解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並認真思考、勇敢抉擇,才是讓工作變成享受,才能讓工作提供源源不絕的樂趣。但抉擇並非許多人採取的換工作,最近出現史上最高的跳槽潮開除老闆變成一種見怪不怪的事,這是在社會普遍觀念轉變所歷經的激烈變革,歷史經驗告訴我們,過度的激進作為,往往只會讓自己成為犧牲者。

做對的事,並非草莽行事、逞匹夫之勇,而是要先充實自己,不斷增加自己的知識、常識,才能做出帶有獨特智慧、順從內心想法的抉擇。

該是改變的時候了,但先問問自己,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