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用VirtualBox體驗Ubuntu 11.04的Unity桌面

Unity是Ubuntu針對小筆電(netbook)設計的桌面外觀,在明年(2011)發行的Ubuntu 11.04(代號natty),將會把Unity變成Desktop版本預設的Gnome桌面。這個決定當然也引發一些反對的聲音,但不想用它的使用者,可以在登入前選擇Classic模式切換成傳統桌面。

如果想要搶先體驗11.04的Unity桌面功能,可以使用VirtualBox 4.0的虛擬機器安裝Ubuntu 11.04。VirtualBox 3.2經測試並無法順利啟用Unity,原因是Unity的桌面特效需要硬體3D支援,即使打開VirtualBox 3.2的3D顯示加速選項,仍無法在Ubuntu 11.04中使用3D功能。

目前Ubuntu 11.04最新發行版是Alpha1,也可以在Daily Build取得每日打包的最新版本。VirtualBox 4.0的安裝請參考這篇

要啟用Unity桌面,除了在VirtualBox 4.0安裝Ubuntu,還需要兩項調整。
  1. 在虛擬機器的設定值中,找到「顯示、視訊、延伸功能」,將「啟用3D加速」的選項打勾。
  2. 在虛擬機器中「安裝Guest Additions」
this week in linux發表的「First Look At Ubuntu 11.04 Natty Narwhal Alpha 1」短片:

2 則留言:

  1. So, what's so special about this Ubuntu 11.04?
    Doesn't look much different from the 10.10 or 10.04 I was using.

    將「啟用3D加速」的選項打勾。 This might cause some trouble. For example, my openGL turn into black and white when this option is checked. Use this with caution.

    回覆刪除
  2. 差別只是「預設」啓用了Unity。對於已經熟悉Ubuntu系統的使用者,就沒有差別囉,因為不管用哪個版本,都可以自己打造想要的系統。

    啓用3D加速需要硬體及驅動程式支援,預設為不啟用也是因為存在風險,有可能因此進不去桌面,如果對系統穩定度有要求,建議別在重要的機器上輕易嘗試。感謝這位匿名網友的補充。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