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Blog2Print! 讓部落客自己也能輕鬆印製專書

「網路相簿」印製成個人攝影集的服務,在國內已行之有年。以往我們想盡辦法把紙本的資料數位化,但是實體書擁有的那種質感、觸感及溫度,卻無法在虛擬世界呈現。網路應用與印刷兩種服務結合後,創造出「個人出版」的平台。

電腦和網路已經讓個人出版成真,因為有了:
  • 桌面排版(Desktop Publishing,簡稱DTP)
    排版軟體可以簡單到連小朋友都會自己操作,雖然排版的成果可能不及專業,但也因此更具有個人色彩。
  • 隨選列印(Print on Demand,簡稱POD)
    可以輸出品質不錯的書籍,但一次可以只印一本,甚至連書籍大小、紙張材質和裝訂方式都可以客製化。
  • 雲端創作平台
    內容創作的過程,不僅資料數位化,還可以利用線上儲存服務保存。例如相片放在FlickrPicasa,文章發表在BloggerWordpress等。可以透過不同裝置(桌上型電腦、筆電、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在不同地點發表內容。
有了自己創作的內容之後,再來要解決資料如何呈現的問題。網頁和書籍各有合適的排版方式,即使我們能將所有要列印的內容都顯示在同一頁,直接把瀏覽器看到的網頁整個印成書,結果將不堪入目。

但是要把數十篇甚至數百篇文章內容,一篇一篇貼到Word(或LibreOffice Writer),天啊!那是件多麼累的事情。

Blog2Print! 是一個提供部落格變成個人印刷書的網路服務,它支援Blogger、Wordpress、TypePad三種不同的部落格系統(看吧!選擇部落格服務也很重要,如果你用的是沒名的網誌,這時候只能哭哭了),只要輸入自己的部落格網址,它就會幫你完成排版工作,並且給你預覽,如果滿意,就可以付錢、等印好的書寄到府。

Blog2Print! 的首頁。

書籍預覽。

Blog2Print! 雖然是英文網站,但它有支援正體中文,對於包含圖片的文章,也會自動套用文繞圖的設定。可惜的是,字型、段落間距、行距等,和我們習慣閱讀的中文書籍不同,而且版型也無法挑選或自訂。

我覺得這項服務由第三方廠商來做,很難做得完善,應該由部落格服務商(Blog Service Provider,簡稱BSP)提供友善閱讀、列印的服務,讓部落格用不同裝置開啟時,能夠符合螢幕大小(fit to screen)、符合該裝置的閱讀操作習慣,在需要列印時提供PDF格式的輸出,更精確地完成畫面排版,一次列印多筆文章時,自動提供目錄及封面。而認真經營網誌內容的部落客,還可以學習使用某些標籤語法,讓內容拿到行動裝置或列印時,就能呈現更好的排版效果。若BSP提供這些服務,部落客使用隨選列印服務的意願可能就會高一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