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Install Subersion(SVN) support for Eclipse Helios SR2 (3.6.2)

2008年曾分享過Eclipse 3.4安裝Suversion(SVN)的方法,在舊版本的Eclipse開發工具中,要支援SVN必須增加第三方的Update site(Eclipse的套件來源位址),過程比較繁瑣。

新版的Eclipse(最新發行代號為Helios SR2 3.6.2)雖然也未把SVN列入內建的功能,但是在預設內建的Helios Update site就已經包含SVN功能(該專案名稱為Subversive),只要經過兩個步驟就可以完成安裝。

*最近Eclipse官方套件下載經常很慢,所以下載動作一段時間都沒回應屬正常,耐心等。

首先打開上方選單的「Help / Install New Software...」新套件安裝功能,在「Work with」下拉清單選擇「Helios - http://download.eclipse.org/releases/helios」,等候讀取套件清單資料(Pending...),這通常會需要等上幾分鐘時間,然後輸入「SVN」進行篩選。將「Collaboration / Subversive SVN Team Provider (Incubation)」選項打勾(參考下圖),然後完成安裝、重新啟動Eclipse。
重新啟動Eclipse後,打開上方選單的「Window / Open Perspective / Other...」(畫面如下),選擇「SVN Repository Exploring」,按下OK。
接著會跳出「Install Connectors」視窗,因為Eclipse的SVN Team Provider只是提供SVN功能的整合,而SVN Connector則是實際用來操作SVN Repository的連結元件,讓開發者可以自己選擇最合適的版本。預設提供的四組Connector,分別有SVN Kit及JavaHL兩類,依照SVN版本的不同(SVN 1.5.x或1.6.x)提供對應的Connector版本(如下圖)。通常我會選擇SVN Kit,因為它是純Java開發的Connector,同時將SVN Kit所有版本都打勾,這樣就能處理不同版本的SVN Repository。
按下Finish之後,繼續將安裝步驟完成,完成後再重新啟動Eclipse。

上述步驟成功之後,就可以開始使用SVN。

相信仍有不少Java專案選擇SVN作為版本控制系統,所以再次寫一篇文章希望能幫助剛接觸Eclipse的朋友,畢竟Eclipse是一套客製之後很強大,但一開始用起來不怎麼友善的開發工具,不像近期NetBeansIntelliJ IDEA等有顯著的親和力改善。

而尚未選擇版本控制系統的軟體專案,除了SVN,還可以考慮更先進的Git。開發Git的Linus Torvalds就是知名的Linux之父,Git是一套分散式的版本管理系統,功能比起SVN可算是不同代的產物。Eclipse也提供Git的支援,其專案名稱為EGit。剛開始接觸Git,可以先從GitHub網站開始研究起,也可以參考這篇「寫給大家的Git教學」,相信很快就能上手。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