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開放源碼的雲端企業IT架構軟體openQRM簡介

openQRM是一套面面俱到且相當有彈性的開放源碼基礎架構管理方案(infrastracture management solution),它提供完善的可擴充式架構,針對自動化、快速及以設備為基礎的部署、監控、高可用性(high-availability)、雲端運算,並且支援多種虛擬化(virtualization)技術。

openQRM提供IT基礎建設的單一管理窗口,並提供良好定義的API,可以用來整合擴充第三方工具,無論是小公司或全球規模的企業,都能高度彈性地整合不同作業系統的大型伺服器,並滿足高可用性的需求。

以下列出的需求,將適合使用openQRM達成:
  • High-Availability(高可用性):提供所有應用程式容錯機制(Fault-Tolerance)及故障切換(Fail-Over)。
  • Server Virtualization(伺服器虛擬化):將實體伺服器轉換成虛擬機器。
  • Storage Virtualization(儲存虛擬化):將標準伺服器轉換成資料中心的儲存伺服器。
  • Server Consolidation(伺服器整合規劃):將多部伺服器整合成單一實體主機,使用虛擬機器讓效能消耗及故障問題不會直接影響到實體機器。
  • Network Monitoring(網路監控):在整個架構網路中,電腦、裝置、伺服器軟體和應用程式可以即時監控(Real-Time-Monitoring)。
  • Hardware Independence(隔離硬體平台):讓舊有的應用程式和作業系統,也能享用新配置的硬體。
  • Vendor Independence(隔離硬體供應商):不再受到特殊規格硬體或特定供應商的限制。
  • Multiple OS configurations(多重作業系統配置):可以同時運作多種類的作業系統,不管是為了開發或測試的目的。
  • Kernel Development(核心開發):對修改作業系統核心的測試和除錯,不再需要獨立一台測試專用的機器,可以使用沙盒(sandbox,意指可隨意測試,壞了再復原或重建)虛擬機器。
對於企業資料中心的儲存需求,openQRM在4.1版本(最新版本是4.8)就提供以下的儲存伺服器類型支援:
  • NFS
  • Iscsi
  • Aoe/Coraid
  • NetApp
  • Local-disk (transferring server-images to the local-disk)
  • LVM-Nfs (NFS on top of LVM2 to allow fast-cloning)
  • LVM-Iscsi (Iscsi on top of LVM2 to allow fast-cloning)
  • LVM-Aoe (Aoe on top of LVM2 to allow fast-cloning)
在虛擬化技術上,openQRM支援企業常用的解決方案,例如VMware、Xen、KVM及Linux-VServer。內建的即時監控軟體,則是同樣開放源碼、業界廣泛採用的Nagios,提供企業在IT基礎建設發生的問題影響營運前,就能透過監控系統察覺。

這段影片用五分鐘時間,介紹openQRM如何提供雲端運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