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Synergy 免費 KVM 軟體,讓一組鍵盤滑鼠控制多部電腦主機

免費的Synergy常被稱為軟體式KVM。KVM是Keyboard, Video, Mouse的縮寫,由於在電腦機房通常會有不止一部主機,每部主機都配置自己的鍵盤、螢幕及滑鼠,不但佔空間、多花錢,管理人員操作起來也相當麻煩。硬體式的KVM可以將一組鍵盤、螢幕及滑鼠,連接到多部電腦主機,因此使用者可以自由切換到想控制的主機。

而Synergy可以用軟體的方式,讓一組鍵盤、滑鼠可以控制多部主機,但是並不包含螢幕,也就是每部主機仍要配置自己的螢幕。要在機房中使用Synergy當KVM,就必須再另外配一部硬體式的螢幕切換器。

雖然Synergy不能完全取代KVM,但它僅靠軟體、網路連線就能達到鍵盤及滑鼠共享的功能,仍有許多有用之處,特別是在「個人的多工電腦使用環境」。在有限的桌面空間,使用硬體式KVM會多出一堆連接線,一對四以上的KVM,至少就會佈滿12條連接線。而硬體式KVM面對連接埠的新需求,例如大多舊款只支援D-Sub、PS2等,要接上DVI/DisplayPort、USB的裝置,可能就要升級汰換。

對於需要多部電腦同時工作的軟體開發環境,Synergy相當好用,因為每部主機都接上個別的螢幕,反而方便開發者同時監看不同畫面輸出,而且部份主機可以同時配置多台螢幕。例如某些情況下,我們需要看著另一部主機的測試執行結果,再來修正當前的程式碼,這時候若只有一部螢幕在不同主機切換,就會相當缺乏效率。

即使現在的顯示卡要同時輸出4~6個畫面很容易,而虛擬機器也很方便,在一部電腦上就能同時運行不同作業系統;但是一部主機的效能總會有瓶頸,且升級到某個程度之後,再繼續往上升級的C/P值就相當不划算,還不如多買一部主機。

用Synergy可以輕鬆配置多部機器,安裝不同作業系統如Linux、Mac OSX、Windows,把螢幕擺成一個矩陣,當滑鼠移出某部主機桌面的邊界,就會自動讓鍵盤及滑鼠轉移到另一部主機,無縫連接各個桌面,達到一組鍵盤滑鼠就能控制多部主機的方便性。

安裝Synergy很簡單,在synergy-foss.org的下載頁面,可以取得最新的Linux、Mac OSX、Windows版本(最新版為1.4.2)。舊版(1.3.1)則可以在SourceForge的Synergy專案下載區找到。

Synergy對共用鍵盤滑鼠的主機,區分有以下定義:
  • Server(或Host):實際配有鍵盤及滑鼠的主機,以Synergy Server模式執行。
  • Client:其他需要被同一組Server的鍵盤滑鼠控制的主機,皆以Synergy Client模式執行。
Windows的使用者很幸運,因為Synergy內建Windows版的圖形化設定介面,所以裝好Synergy 1.4.2就可以打開以下的設定畫面。從Screens and links畫面可以清楚看到,共有三部主機,中間的螢幕是server主機,左右分別是client1及client2主機。

而Linux及Mac OSX的使用者,也有圖形化介面可以使用,只是要另外安裝QuickSynergy這套軟體。

對Ubuntu Linux的使用者來說,安裝Synergy及QuickSynergy超級簡單,只要輸入以下安裝指令。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synergy quicksynergy

安裝好之後,在應用程式選單的附屬應用程式區,就可以看到QuickSynergy的啟動圖示。

QuickSynergy的設定很直覺,如果主機要設定程Server模式,只要在「Share」分頁中,將上下左右欄位設定好Client的Hostname或IP位址,按下「Execute」按鈕,就會啟動Synergy Server。

設定Client端的QuickSynergy,只要使用「Use」分頁,填入Server的Hostname或IP位址,再按下「Execute」,就會連上Synergy Server,變成被控端的Client。

以下的Youtube影片,展示Synergy的實際應用。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