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選擇那個 Blog 平台?我喜歡與不喜歡 Blogger 的原因

如果,此時此刻要成立一個新站,而且打算以部落格(網誌/Blog)方式架設,大家會如何選擇呢?

若採用BSP(Blog Service Provider)提供的部落格平台,其實國內外有不少選擇。國外知名的Blogger、Tumblr、Wordpress.com,國內知名的痞客邦、天空、無名、Xuite。

到目前為止,我還是喜歡Blogger,因為它能免費使用自訂專屬網址(就是自己花錢註冊買的網域名稱),這樣比較有「經營自己專屬網站」的感覺,而不是掛在別人的網址下。對於一個以永續經營為目標的部落格,除了持續增加內容的質量,流量幫「網址」創造的價值其實也很重要。

當然自訂網址的功能,Tumblr也同樣做得到。但是Blogger的樣板(Template)客製化彈性非常高,雖然對多數使用者來說,這代表其他平台常見功能在Blogger幾乎都沒有、大多數都要自己改樣板代碼才能搞出來;可是只要花點時間研究樣板的語法,其實客製化的彈性真的非常大,很多外掛功能都不必等官方提供,就能自己做一個出來。

除此之外,API服務及較完整的匯出及匯入功能,也是Blogger做得不錯的地方,未來若想搬遷到自行架設的平台(例如Wordpress),或維持另一個同步的副站,並不會碰到什麼麻煩。另外,Blogger的後台是Google,至少幾年內它應該能活得好好的。

可是,身為中文世界的部落客,用繁體中文寫網誌,轉成簡體中文並不難,照理說還是有很廣大的潛在華人讀者。但是,直到此時此刻,Blogger還是被偉大的防火長城阻擋在外,大陸的廣大同胞們不翻牆就看不到文章(下圖是最新的訪客來源統計)。

這就是造成我對Blogger又愛又恨的原因了!

但是又聽說Blogger+自訂網域,可以通過GFW,是否有人設定成功呢?

PS. 如果剛好有大陸的朋友看到這篇文章,有空的話,請回應一下啦!我真的很好奇翻牆的普及率!

2 則留言:

  1. 被GFW檔這應該不是Blogger特有的問題,除非你用中國當地業者的BSP服務。

    回覆刪除
  2. 可是BLOGGER沒有文章分類,這個對我來說是有點不方便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