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Facebook的朋友邀請請小心確認

過去曾經有一段時間,電子郵件服務總是充斥各種垃圾廣告,許多人每天浪費大量時間在篩選及移除這些強迫推銷的訊息。

Facebook等社群功能普及後,取代了部份過去用電子郵件通訊的功能,也強化了個人之間的連結。只要點個滑鼠,就能和某人建立起網路好友的關係。

為了圖利而無所不用其極的廠商當然也看到這種便利性,這等於又幫強迫推銷的不肖商人打開另一道方便之門。

電子郵件發展了很漫長一段時間,才有不完美但堪用的垃圾郵件過濾防堵機制。而現今的社群平台,要花多久時間呢?

網路服務的開發者,其實很常遇到兩難的情況,為了讓服務更友善及便利,通常不能設立太多障礙,否則用戶會覺得這是一個難用的平台。但如果開放了許多便利給每個人,又讓那些想謀利的商人動起歪腦筋。

以Facebook來說,其實要減少垃圾資訊的轟炸,可以從謹慎交友開始做起。

現在有很多傳直銷或打著網路賺錢行銷的廣告,都是藉由偽裝的方式先把你加入好友,如果你同意了交友邀請,就等於對這些廣告蟑螂說「拿垃圾訊息來炸我吧!」

所以,如果把你加入好友,請不要以為自己人緣很好,就按下交友確認,而是先打開對方的專頁,看一看有沒有什麼不對勁再說。

近期的假交友真推銷,通常有以下的特徵:
  1. 個人資料很完整,有華人的名字,通常有不錯的學歷、任職某家正常的公司,也填了不少個人喜好等,甚至還有日常生活的照片。看起來好像真有這個人,而不是大量註冊的假(空)帳號。
  2. 大頭照看起來是位正妹或陽光型男,當然不會是名模那種,不過以一般人來說也算得上俊男美女,更高竿的可能用了看起來不會令人討厭的素人照片。
其實只要打開對方的塗鴉牆,很容易就會發現假交友的特徵:
  1. 短時間內加入了很多新朋友。
  2. 在別人的近況動態塗鴉牆上,總是留下一些很明顯就是廣告的訊息。
這種假交友真推銷的行為,肯定還會愈來愈高竿,因為Facebook等社群服務,實在揭露太多個人資料。

未來,不肖廣告商肯定可以再加以利用:
  1. 模擬更接近正常人的行為,用更多生活照片及分享交流一些訊息,騙取你的信任,不會對你發出廣告訊息,或是有更長的潛伏期。
  2. 祕密地蒐集更多關於你的資料。
  3. 針對你以及你的朋友,產生一些和你們似乎在學經歷或生活圈有一點點交集的假帳號,讓你覺得這可能是位曾經謀面,但不是很清楚對方是誰的人。
  4. 根據你的個人資料和留言,幫你按讚或是給你一些回覆交流,並且置入式行銷。例如,廣告商從你的資料及留言,知道你最近失業,所以很假好心地告訴你一個輕鬆賺外快的機會。
在這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世界,雖然網路做每件事都很方便,但謹慎的習慣需要持續養成和加強。

1 則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