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Homebrew 讓 Mac OS X 輕鬆安裝軟體工具

 圖片來源:morgueFile
用過 Ubuntu 或其他 Linux 的朋友,是否覺得 Mac OS X 少了些方便好用的軟體工具呢?

雖然 Mac 有很棒的 AppStore ,可以線上下載/購買安裝許多好用的軟體,不過有一些在 Linux 系統經常使用的工具,卻找不到類似 apt 或 yum 等好用的套件管理工具,可以幫忙自動安裝和移除。

例如我經常使用 wget 抓取 URL 檔案,或是使用 lftp 連到遠端伺服器上下傳資料,可惜這些在 Linux 系統很普遍使用的工具, OS X 並未內建。

幸好 OS X 和 Linux 同樣具有 Unix 的血緣,所以不少常用的工具,其實都能用原始碼進行編譯及安裝。 OS X 內建的開發環境相當不錯,提供 make 及 gcc 等需要的工具,我們只需要一套簡便的套件管理工具,協助下載原始碼及完成編譯安裝等動作。

Homebrew 是本文要推薦的工具,它使用 Ruby 語言開發,目標是成為一套簡單並且具有彈性的套件管理工具,協助使用者在 OS X 系統上安裝 Unix 程式。

Homebrew - The missing package manager for OS X

在安裝 Homebrew 之前,系統必須裝有 ruby 開發工具,一般的 Mac OS X 系統已內建 ruby ,因使用以下的指令即可安裝 Homebrew 。

ruby -e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com/gist/323731)"

安裝好 Homebrew 之後,可以用 brew 指令進行操作,常用的指令格式有四種。

更新套件清單
brew update

搜尋某項軟體
brew search 軟體名稱

安裝新軟體
brew install 軟體名稱

移除軟體
brew uninstall 軟體名稱

例如要安裝 wget ,可以輸入:
brew install wget

就可以看到 Homebrew 自動幫忙下載原始碼壓縮檔,解壓縮,執行 ./configure 設定,編譯(make)及安裝(make install),這真的太方便了。

如果遇到需要的軟體,已經無法下載檔案,該怎麼辦呢?

以 lftp 來說,現在就會遇到這種情況,所以會顯示以下錯誤:

curl: (22) The requested URL returned error: 404

這真是太悲情了!

幸好 Homebrew 的設定真是超級簡單!超級EASY!只要修改一下設定檔就可以解決。

首先用瀏覽器打開  http://ftp.yars.free.net/pub/source/lftp/ 網址,會發現問題的原因在於,檔案名稱 lftp-4.2.2.tar.bz2 已經不存在,當然無法下載;因為 lftp 已經發佈新版本,檔名是 lftp-4.3.1.tar.bz2 。

Homebrew 針對每一種軟體套件,都有獨立的個別設定檔,稱為 FORMULA ,這些設定檔位於 /usr/local/Library/Formula 路徑下。

以 lftp 工具來說,設定檔就是 /usr/local/Library/Formula/lftp.rb ,用文字編輯器打開,可以發現設定檔其實就是 Ruby 程式。以前面所提到的問題,只需要修改兩個地方,請參考以下紅色字體標示的部份。

require 'formula'

class Lftp < Formula

  url 'http://ftp.yars.free.net/pub/source/lftp/lftp-4.3.1.tar.bz2'

  homepage 'http://lftp.yar.ru/'
  md5 'ea45acfb47b5590d4675c50dc0c6e13c'

修改存檔後,再次執行 brew install lftp ,即可完成安裝。

由於 Homebrew 是免費的開放源碼軟體,諸如此類的問題未來還會不斷發生,但是它至今仍有不斷在更新及維護,只要有更多人參與使用或開發,就會協助 Homebrew 變得更好。

您可以利用以下的管道,取得更多 Homebrew 的消息,並參與討論及提供建議。
IRC (irc://irc.freenode.net/#machomebrew)
Mailing List (homebrew@librelist.com)
Twitter (http://twitter.com/machomebrew)
GitHub (http://github.com/mxcl/homebrew)

1 則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