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如何讓吃喝玩樂也能賺錢?

不管你平常有多忙,下班後或放假時的吃喝玩樂,相信是每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無論是和朋友還是家人,無論是為了慶祝還是尋歡,那些吃喝玩樂幫你的鈔票找到荷包的出口。

最近在籌劃一趟海外旅行,為此蒐集不少資料,也閱讀不少旅遊書籍,讓我發現到一種夢幻的工作,就是靠著吃喝玩樂來賺錢!

真有這麼好康嗎?

為何你我吃遍東南西北,從王品大小連鎖餐飲到夜市路邊攤,也花過不少冤枉錢住進豪華無省錢(武興吉)飯店,甚至為一場走馬看花的展覽,從台灣頭跑到台灣尾,可是,瘦了的荷包卻胖不回來,都變成自己的體重了呢?

仔細想想能把吃喝玩樂當飯吃的人,和你我之間的差別在哪?

答案其實不難想,就是同樣在吃喝玩樂,但是他們比你我認真一百倍!

也許你有過偷偷羨慕他們,但事實上要你我認真把吃喝玩樂當作一回事,心裡都還是覺得有些奇怪呢!

老天是很公平的,你認真在哪裡,就會從哪裡得到回報,你認真多少,就會得到多少回報。

不管你有多少的所得可以支配,也不論你願意花多少在吃喝玩樂,重點在於你所花費的每一分錢,你有多重視那每一分錢。

認真吃喝玩樂的人很重視每一分錢,所以不管要找一家餐廳、一家飯店或買張機票,都會先做足功課,瞭解每一項細節。

現在是一個網路很發達的年代,所以隨便上網找都能看到一大串資料,那些Google找來的第一頁搜尋結果,是你我隨便都能手到擒來的。

但是商人知道這一點,知道很多人都靠著搜尋結果的前幾頁,用來作消費決策,所以那些很容易找到的資料,並不一定是真實的,背後可能藏著商業目的。

真正做足功課的人,會在平時就有大量閱讀,並且蒐集、整理資料的習慣,把零散的資料變成屬於自己的資訊。

科技的進步,讓你我都能有充足的工具,可以掌握大量的資訊,這些資訊可以很容易變得有用、具體化,或是產生一些關聯。

例如以往的旅行者,必須自己手繪地圖,或是帶著一本厚厚的地圖全書,靠著原子筆標記,到了不同國家就要準備不同的地圖,容易隨著時間久了就消失不見,也無法隨身攜帶著。

但是現在的旅行者,不管你走到哪裡,都可以透過手上的智慧型手機,馬上拍張照片,和GPS接收到的精確經緯度位置產生關連,和電子地圖建立連結,你的心得可以用打字手寫或語音、
甚至影片方式記錄。只要找到WIFI訊號,把資料傳到雲端服務,就留下永久的記錄,不管你在地球上的哪個位置,這些資料就在那。

你不僅可以方便地整理及保存自己的資訊,還可以簡單快速地與別人分享,也可以從別人那裡得到有用的資訊。

也許你早就知道這些了,但是要如何靠著吃喝玩樂賺錢呢?

首先要澄清的一個觀念就是,財富自由很難靠著短時間去達成,你也許可以靠著買樂透一夜致富,但如果你有那種運氣,那你不管做什麼都一樣能變富有。

如果想要有財富,也同時要有自由,光是靠著一種「職業」是很難達成的,因為多數的職業,都是讓你用寶貴的時間去換取有限的收入。

所以在你還沒有太多經濟壓力之前,你也許是個大學生,也許是個還未成家的單身族,或是一個下班後仍有屬於自己時間的幸運兒,你還有擁自己能掌握的一點自由。

當你還有一點自由,可以選擇自己要做什麼事,就必須把真正感「興趣」的事,當成一項認真的投資,你投入的是一些時間和一些金錢。

以大學四年來說,是非常好利用的一段自由時光,可以有充足的時間經營你的「興趣」。以部落客來說,大學的四年裡,即使你一週只寫一篇文章或一張繪圖作品,四年累積起來都有超過200篇,集結起來都能出書了呢!

每個人都懂得做自己感興趣的事,可是有沒有把興趣當成一項事業認真經營,結果差別是很大的。

常常聽到有人說,因為自己喜歡做什麼什麼,結果花了多少多少錢,辛苦賺來的錢都花在上面了。

可是把興趣當事業經營的人,本身就已經是個創業者,如果這項「興趣」的投資獲利了,算是創業成功了,就會開始擁有愈來愈多的自由,有愈來愈多的金錢和時間可以投入自己的「興趣」。

對於一項經營成功的「興趣」而言,當然投入的金錢和時間愈多,得到的報酬也就會愈多,這是一個正向的循環,收益可以用來做更多的投資,以創造更大的收益。

有人靠著寫作及繪圖,有人憑著攝影技術,也有人用音樂、演講,總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至於能發揮多少,就靠各人的努力了。

最後,本文不提供任何具體的建議,因為你必須走出自己的路,不要模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