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7月17日

再談為何要寫網誌,以及從國高中開始寫網誌的好處


上個月曾發表「部落格流量增加一倍的方法」,提到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持續寫就對了!」

我逐步驗證這個想法,希望它是真的管用。就在昨天,瀏覽次數第一次突破 3,000 人。

當然個人的網誌,曝光率絕對不是首要目標;能夠把自己所見、所聞、所想,在當下記錄起來,讓別人有機會認識你,或是從你的某項經驗中得到些許幫助,那才是意義所在。

不過,流量的提升,已經讓我感受到一份真實的額外收入。

由於每個人在世界上都是獨一無二的,你所經歷過的一切,必定很難找到第二個人,可以跟你一模一樣。所以只要你願意發表記錄任何有關個人的一切,不管是你覺得什麼東西好用或難用,或你今天看到什麼或學到什麼,只要記錄下來,就會產生「價值」,哪怕只是微不足道的事。

微不足道的事,你沒辦法天天跟別人講,大多的人不願意聽你講,久了你自己都忘了。

但科技帶來的改變,讓關於你的每一件事,只要你願意記錄下來,就能永久保存。當別人想知道關於你記錄過的任何一件事,只要簡單地輸入關鍵字搜尋就能找到。你當下的一個想法,也許能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改變一個你十輩子可能都沒機會認識的人。

只要有價值,即使是小到幾乎看不見的價值,經過長時間的累積,就能變成「看得到的價值」,當然價值通常也意謂著有「價格」出現。

這個價格就是你額外、不需要付出勞力就能換取的收入,它讓你的興趣嗜好休閒娛樂也能產生收益。

今年暑假,我念高中的弟弟想利用假期學點東西,我開始認真思考如何鼓勵他寫網誌這件事。

這是我想提出的一項新的假設:「國(高)中是最佳的個人網誌經營起點!」

還記得我念國中時,想架設個人留言板,就必須花了大半個月,努力搞懂 Perl 或 VBScript 語法,想辦法在免費空間上搞定 CGI 設定,弄了一大堆自己也看不懂的文件苦讀。但最後完成的網站,也只有少數家裡有 Modem 的同學會上來看了三兩次。

可是現在不一樣了,瀏覽網站連幼稚園小朋友都能得心應手,要教會小學生用免費服務架站都不會太困難,家用寬頻和行動上網的普及,這是個全民都能上網也能架站的時代。

我認為國(高)中生就開始寫網誌,是個可以培養的好習慣:
  1. 國(高)中生已具備基本的電腦基礎、國文能力。
  2. 只要減少一些玩線上遊戲的時間,每天要寫一篇絕對不是問題。
  3. 培養寫「日記」的好習慣。
  4. 當成寫作文的練習。
  5. 增加和社會上不同年紀的人互動的機會。
  6. 藉由自己的發現、探索與記錄,及早察覺自己真正的興趣,或建立良好的嗜好。
  7. 只要願意,可以寫一輩子。
  8. 表達自己不敢說或不想說得內心想法,也讓父母更瞭解自己的小孩。
  9. 學習對一件事物論述的能力。
  10. 除了照片外,對學習成長過程的另一項記錄。
從國(高)中開始,會歷經很多人生的不同階段,想法也會不斷改變。所以網誌能記錄的東西就會更廣泛,例如青年時會聽一些偶像團體的流行音樂,或是看一些青春偶像劇,等到出社會之後,也許開始喜歡古典音樂、看歌舞劇,每個階段都能留下不同類型的網誌記錄。

只要每年能夠寫180篇網誌,國中3年、高中3年、大學4年,再加個研究所2年,12年總共能累積出 2,160 篇文章,假設平均一篇的點閱率為每日5次,一天就能得到超過1萬的瀏覽次數。

先不管文字能力進步、發現自己的興趣這些能帶來的改變吧!

想必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念書時只有微薄的零用錢,不管需要或想要買什麼,都必須靠著打工賺取額外收入,辛苦存一段時間才能擁有。這不見得是什麼多餘的物質享受,很多時候光是要買正版的教科書,就需要打工收入的貼補,更別說一台昂貴的筆記型電腦。

網誌有機會藉由放置廣告產生收益。

雖然網誌能產生的廣告收入很有限,但是在大學時,若每個月多個1000~3000元的額外收入,就可以少打10~30小時的工。

如果將平日所學有系統、有規劃地整理發表,讓別人看見你的專長,不但能找到同好,也能有更多機會獲得比 McJob 時薪更高數倍的實習機會。

也許我們能夠建立起一個非營利組織,幫助更多國高中開始利用網誌,或其他免費的網路服務,及早開始和這個世界進行更多交流。
(請別誤會,我並非認為這個階段的青年,可以把功課丟在一旁不顧,畢竟學業還是要能順利完成;但是對很多青年人來說,把所有時間都耗費在學校課業上不見得是好事,人生有很多學習並不在課本上;但是減少一些非必要的玩樂時間進行寫作,肯定有機會成為一件好事!)

1 則留言:

  1. 其實這就跟寫日記一樣
    甚至有些人是隨身帶著50k或72k的小筆記本
    什麼靈光一閃的東西就寫起來
    資料的累積加上回顧的機制,就會產生力量
    寫在網誌上,不管有沒有流量啦
    每年1、2百篇的文章(或是兩個月一本a6筆記本)的資訊量是很大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