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用 iPad 打造旗艦級汽車影音娛樂系統

旗艦級的汽車影音娛樂系統,該有什麼樣功能呢?
  1. 可以聽MP3等各種數位音樂
  2. 大尺寸螢幕,可以播放高畫質影音
  3. 支援3G等行動網路
  4. 能用瀏覽器上網,或收發電子郵件
  5. 播放網路電台
  6. 可以線上收看PPS等網路電視
  7. 能用KKBOX等線上聽歌
  8. 支援GPS行車導航功能
  9. 方便查詢附近的美食或休閒去處
  10. 提供電玩遊戲
  11. 可以上網下載安裝新功能...
再過去你必須要砸下不少銀兩,才能擁有這麼多功能,但是現在只需要一台 iPad 就能幫你搞定。

車齡已有17年的老車 CORONA SALOON,整合 iPad 之後,再次擁有媲美新車的影音娛樂系統。

Corona with iPad

最基本需要的配備,就是 iPad 平板電腦一部,二代售價 15,500 起,建議搭配 3G 吃到飽(或使用手機分享的無線網路),才能隨時發揮行動裝置的用處。

如何把 iPad 整合到車內?

  1. 購買 iPad 車用架
  2. 也可以搭配 筆電車用架,平板電腦和筆電可以兩用
  3. 不建議斜立放擋風玻璃下方,容易擋住視線
如何在車上充電?
  1. 搭配 iPad / USB 車充(變壓器)
  2. 搭配車用電源轉換器 + 原廠變壓器

如何透過車用音響播放 iPad 的聲音?

iPad 的小小喇叭功率有限,在行車中無法和環境噪音抗衡,所以將聲音輸出到車用音響主機,再透過車內喇叭播放,效果才會讓人滿意。

透過USB傳輸線連接車用音響主機,輸出 iPad 聲音訊號

改裝的車用音響主機,中階以上通常會支援 iPod 的連接。許多近年推出的新車,原廠音響主機也已經支援 iPod,可以參考 Apple 提供的這個網頁說明

如果音響主機本身支援 iPod ,通常也相容 iPhone / iPad (需要參考說明書),這種情況下,只需要透過 USB 傳輸線連接到音響主機的 USB 孔,就能用 iPad 直接輸出音質良好的訊號給音響主機。

通常我不在車上聽CD,因為實在太容易刮傷原版片了,所以原版光碟一入手,就會立即用 iTunes 轉換成 320K 的 AAC 格式,再同步到 iPod 或 iPad。雖然壓縮後音質會差一點,但是我沒有發燒級音響,也沒有完美無暇的汽車隔音,再加上天生的木耳,開車時也不可能專心聽音樂;所以比起攜帶一堆原版光碟又擔心刮傷,還不如把百張專輯都數位化,裝進薄薄一台平板電腦,用 iPad 直接USB輸出到音響主機,效果已相當滿意了。

如果你想升級音響主機,也打算連接 iPad 使用,只需要找一台等級夠用,支援 USB / iPod 控制的款式即可,其它螢幕、影片播放的進階功能都可以省下來,錢省下來就可以貼補買 iPad。例如 Clarion 新款的音響主機,幾乎都有標示 iPod 支援。

另一種方式是透過無線藍牙傳輸,是一種音質尚可接受,而且可以減少線路纏繞的方法。

如果音響主機不支援 USB / iPod 連接功能,也沒有藍牙功能,退而求其次的方法就是利用立體聲連接線,接到音響主機的 AUX-IN (大部份的新車及改裝音響都會有),如果很不幸真的連 AUX-IN 都沒有,那就只能用 FM發射器

不管用 AUX-IN 或 FM發射器 方式連接,在音質方面都會打折扣,特別是明顯的底噪,以及聲音也可能模糊不清或出現破音、爆音問題。

經過實際測試, iPad 可以將音樂、電影(包含PPS等)、遊戲的音訊,用 USB 方式透過音響主機播放,聲音也十分清晰。

關於 iPad 與車用音響主機的連接方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iPad連接汽車音響,打造車內視聽中心

iPad 汽車影音娛樂系統的應用?

Google Map 地圖導航

Dove 旅遊美食景點地圖 (mobile01製作)

PPTV 網路電視

PPS 網路電視

上網查詢資料

KKBOX 線上聽歌

收納數千首自己喜愛的歌曲

電玩

唱卡拉OK

不管是買新車或是整理老車,別再花3萬、5萬的冤枉錢升級過時的影音系統,一部 iPad 讓你無論是搭公車、坐火車、自己開車甚至騎腳踏車,都能隨時變成個人娛樂或工作的最佳拍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