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升級光世代固定制50M/5M

幾年前申請的 4M/1M ADSL固定制,已經不敷使用了,但光世代固定制的價格,又讓我遲遲不敢升級。直到2011/06/22日開始,中華電信推出了新費率,家用型的50M光世代專案大幅降到1000元以下,企業型的50M光世代固定制也降為2000元以下。

7/4日臨櫃申請ADSL升級光世代固定制,等待時間為三個星期,完成裝機的時間是7/25日。

安裝的地點是我在斗六的工作室,由於網路必須和其他家人共用,原本的4M/1M與3固定IP愈來愈不夠用。
  • 伺服器至少保留0.5Mbps上/下傳頻寬,並佔用1組IP
  • 兩台無線網路分享器,佔用2組IP。
  • 養動物需要的頻寬 > 2Mbps
  • 看HD畫質網路電視 > 3Mbps
  • 工作站及筆電需要維持流暢的網路傳輸
只要有人打開PPS或壹網樂,網路就接近癱瘓的狀態,雖然分享器可以設定QoS,但由於機器等級不夠高,啓用這種功能會讓效能大打折扣。

伺服器已虛擬化,可以同時執行不同作業系統,但固定IP不夠用的情況下,只能靠著1組IP做連接埠對應。

但升級成50M/5M及6組固定IP,這些問題暫時得以緩解,10M養動物、8M網路電視,剩下的頻寬仍綽綽有餘啦!(不過還是希望台灣的光纖網路發展能更快一些,雙向100M的夢想看起來還很遙遠><)

升級過程大約1小時內就搞定了,路由器更換成 ZyXEL P-870H,這台機器看起來挺舊的。

VDSL2路由器是 ZyXEL P-870H
雖然申請書已寫明ADSL固3升級成光世代固6,必須同意放棄原本的3組IP,但櫃台承辦人員還是跟我說原本的3組IP可以保留,並且會幫我加註記。

有趣的是申請單已經加註保留原IP,而且電話中也跟我說原本的IP不會變動,所以不會影響原有的網路(伺服器連線),結果裝機時給的IP說明,還是給了6組全新的IP。裝機的師傅跟我說這部份不是他們能負責的,若需要保留則必須再跟中華電信反應。

可是,已經都重新設定了新的Gateway,怎麼可能原本不同網段的IP還能保留續用呢?難不成要幫我裝兩台路由器嘛:D

幸好我本來就做好心理準備,沒打算再去爭什麼,摸摸鼻子,把伺服器、分享器及GoDaddy的DNS設定一次全改掉,速度有提升最重要。

速度的部份,使用HTTP傳輸測試達 5.8MB/s (五十妹不是騙人滴)。

使用 Linux / Mac OS X 作業系統,並不需要進行調校就能達到全速。但 Windows 的使用者,可能就需要參考中華電信的這篇教學,才能改善連線速率偏低的問題。

我使用 PLC (電力線網路)橋接不同房間的區域網路,設備是 D-Link DHP-302 (速度標示為200M的產品),通過 PLC 連接到路由器上網,實際傳輸速度就降為 40Mbps 以下,有考慮使用 PLC 解決佈線問題的朋友,最好先測試看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