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MacBook Pro (2010 Mid) 自助升級750GB硬碟

上週將 MacBook Pro 13" 升級成 8GB 記憶體,用筆電執行開發環境的效能果然改善不少,但硬碟開始面臨嚴重不足,只剩下少少的5GB可用空間。硬碟的升級我考慮比較容易買到的 Seagate,因為台中 NOVA 附近幾乎都只賣死雞牌。

Seagate 7200RPM 的筆電硬碟,目前有 Momentus XT 500GB (混合4GB SSD) 及 Momentus 750GB,到底要選擇速度比較快的 500GB 還是容量比較大的 750GB?這個問題困擾了許久。

我最後是選擇大容量的 750GB,免得下一次容量不足又要拆筆電。

Seagate Momentus 750GB
型號: ST9750420AS
轉速: 7200RPM
快取: 16MB
介面: SATA 3Gb/s

Mac OS X 作業系統的版本是 10.6.8,複製200多GB資料花費大概 4 個多小時(使用內建磁碟工具),更換硬碟後就能直接用新硬碟完成開機,作業系統沒有出現異常;但也許是轉速比較高的關係,開機後鍵盤下方的機殼可以感覺到微微的震動。

拆裝這一代的 MacBook Pro 需要 PH0 十字螺絲,以及 T6 星形起子。

想自助拆裝升級 MBP 硬碟的朋友,複製舊硬碟作業系統可以看 MacUknow 這篇教學,拆解機器可以先參考 ifixit 這篇教學。只要準備好合適的工具,並且每個步驟都小心,其實並沒什麼難度,而且自己的筆電總是會比較有耐心,不用擔心筆電被粗暴對待。

除了機殼背板,另外需要拆下的就是固定硬碟的塑膠塊,同樣是 PH0 十字螺絲。

將硬碟取出時必須避免拉扯排線。

硬碟側邊共有四個星形螺絲,必須用 T6 起子卸下裝到新硬碟。


MacBook Pro 的硬碟固定方式有防震設計,位置是在溫度比較不會影響其它組件的角落,拆過看了之後對 Mac 筆電的設計更加滿意,也較不太擔心 7200RPM 的轉速對機子溫度有大的影響 : )

活動監視器 - 磁碟用量

df -h

1 則留言:

  1. hi, 我最近也在考慮換這顆硬碟
    我的是2010 mbp core i7 2.66
    在網路上我有看到一些評論是蓋上之後也無法休眠的情況
    請問你有聽說這類情形嗎?
    還有我本身硬碟有切另外50G放windows的bootcamp
    那在做硬碟複製的時候也需要先切好然後各別複製兩個硬碟過去嗎?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