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MacBook Pro (2010 Mid) 自助升級8GB記憶體

上個星期參加 COSCUP 2011 大會,在聽完 Justin Lee 大大的 Titanium 簡報後,我馬上拿出 MacBook Pro 安裝 Titanium Studio,安裝過程很順利,最後也能將測試程式發佈到 Android 模擬器。

但是看到 Android 模擬器龜速運行的囧況,讓我開始悶了。

因為沒有想過要把 Mac 筆電當作開發用途的機器,當初只買了最低階的 13" MBP,處理器是該死的 Core 2 Duo P8600,時脈僅 2.4GHz。為什麼該死呢?因為我才買完過沒幾個月,就出現2011新版MBP,最低階配備i5處理器,而且售價還便宜好幾千!真是欲哭無淚啊!

原本真的沒想過會拿MBP來跑一些吃重的軟體,平常只拿它處理照片、玩Photoshop,另外就是幫我的 iPod Touch / iPad 同步音樂和電子書。

可是後來覺得在 Mac 系統寫程式真是太愉快了!漸漸地它開始負擔一些 Coding 工作。

我很想買一台工作站級的 ThinkPad W520 或 Dell M4600,把記憶體升級到充裕的 16GB,但一出手就是70~80張小朋友,可不是想買就能馬上買,所以直到最近還是用 MBP + VirtualBox 進行一些軟體開發工作。

一直讓我很困擾的是這台 MBP 內建僅 4GB 記憶體,跑一個 .NET 開發的 VM 至少就要耗掉 2GB 以上,更不用說同時還開個吃重的 Office 2011,就連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也經常吃掉大口記憶體。

在 COSCUP 遇到同梯 BCSE 大,他勸敗我趁著現在記憶體便宜,乾脆把 MBP 升級 8GB,我一直不覺得 8GB 會夠用,畢竟平常用桌機至少都是 16GB 以上的記憶體配置。

但是從 COSCUP 回家之後,一直在想其實外出長時間跑吃重工作的機會似乎也不是那麼頻繁,雖然心裡還是覺得 P8600 這款上上一代處理器,不太有什麼搞頭,但是把記憶體升級到 8GB 至少要跑 VM 就會輕鬆一些,至少可以讓我撐到年底或明年初吧!再等一段時間,也許就能用比較不痛的價格買到夢中的 i7-2820QM + 16GB + SSD ...

在升級記憶體之前,我先將 Mac OS X 切換為 64bit 模式,使用的指令如下。

sudo systemsetup -setkernelbootarchitecture x86_64

接著就上歪拍下訂兩條 MacBook 專用記憶體。

由於傳說中這一代的 MBP 很挑記憶體,我擔心買到不相容或不穩定的顆粒,找了一下發現 Kingston 有一款出廠經過測試的 Apple 專用記憶體,價格和未標示專用差沒多少錢。區分為 1066MHz / 1333MHz 兩種時脈。找了 Kingston 的網頁說明,我最後決定買官方建議的 1066MHz 版本(價格相同)。

Apple MacBook Pro (DDR3) 13-inch (Mid 2010)

Kingston 4GB APPLE DDR3

Apple Memory Upgrades - Compatibility Guaranteed 有保證才安心

準備拆封

幫顆粒拍個特寫

黑色的塑膠盒,留下來可以裝拆下的記憶體

用精密螺絲起子,標示「0」的那支恰恰好

拆螺絲要膽大心細,畢竟MBP背蓋沒有卡榫,崩牙就糟糕了
Apple讓人愛不釋手的地方,連看不見的地方都很講究。手指記得觸摸光碟機旁的金屬部份,釋放靜電。

這是舊的 2GB 記憶體

這個容量不足而且只有 5400RPM 的 250GB 硬碟,就是下一個要升級汰換的項目

扳開兩側的塑膠扣,拆掉上層的記憶體,接著換下層

拆下的記憶體,先放防潮箱等待有緣人出價了
記憶體升級完成,從活動監視器看到總容量為7.75GB

自己升級 MacBook Pro 的記憶體步驟非常簡單,不過拆裝螺絲必須特別小心施力,因為很多網友都有慘痛的經驗分享。用對螺絲起子(我特別找了組日製的精密起子),要轉開並不難,但是把螺絲裝回去時,就必須注意剛好鎖緊即可。

5 則留言:

  1. 請問工具組在哪買

    回覆刪除
  2. 是電子材料行賣的精密起子,比較大的五金行也可以找到

    回覆刪除
  3. 15吋的一樣也是買1066嗎

    回覆刪除
  4. 這需要看一下 System Report 確認原規格

    回覆刪除
  5. 請問一下,一定要改成64bit模式嗎?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