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Micro Cloud Foundry 1.0 發佈

Cloud Foundry 是由 VMWare 建立的開放源碼雲端平台服務(PaaS),它支援的應用程式框架包含 Spring、Grails、Ruby on Rails、Node.js 及 Scala 等。

已經申請註冊的朋友,近期會收到邀請函及密碼。

註冊 http://www.cloudfoundry.com/signup

這幾天又有新的進展,Micro Cloud Foundry 正式開放下載,版本 1.0 的檔案名稱是 micro-1.0.0.tgz。

設定及下載 http://cloudfoundry.com/micro

使用 E-mail 帳號及邀請函提供的密碼,可以登入 Micro 的下載頁面,此頁面也提供 domain names 管理設定,第一次使用必須先申請一組 domain,其格式如下。

你的服務名稱.cloudfoundry.me

當 domain 建立完成,會產生一組 configuration token,這是稍候設定私有雲端服務器必須填輸入的項目。

接著取得 micro-1.0.0.tgz 檔案。

解開後其實就是 VMWare 虛擬機器的 .vmx / .vmdk 檔,Micro Cloud Foundry 採用虛擬機器的方式發佈,可以幫開發者省去伺服器安裝設定的麻煩。依照官方的建議,此虛擬機器可以用 VMware Player / VMware Workstation / VMware Fusion (Mac) 執行。

因為東家是 VMWare,當然會建議使用自家的虛擬機器產品。但我不想買也不想安裝 VMWare Fusion,所以試著用免費的 VirtualBox 掛載 Micro Cloud Foundry。

使用 VirtualBox 建立新的虛擬機器,作業系統類型選擇 Ubuntu / 64bit,其餘皆照預設。在虛擬磁碟設定將選擇外部的 .vmdk ,網路則依照實際情況調整。
使用 VirtualBox 也能執行 Micro Cloud Foundry (買不起 VMWare Fusion 只好...)

用 VirtualBox 建立好虛擬機器,直接開啓後,就能順利執行 Micro Cloud Foundry。

雖然它是採用 Linux 作業系統為基礎,但是開機完成後,並不會給予一般 Linux 系統的登入提示。而是顯示 Micro Cloud Foundry 專屬設定選單。第一次執行,必須選 1. configure 開始進行一連串設定,最重要的部份就是剛才說明過的 configuration token,透過這組代碼,可以讓申請的 domain 對映到機器實體 IP 位址。
Micro Cloud Foundry 的設定畫面(範例)

建立好私有雲端服務器,接下來要幹嘛呢?

當然就是準備開發應用程式,透過 vmc 或 STS 發佈到雲端服務器,建議從這篇開始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