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VIA WM8650 7吋平板電腦刷機升級實戰 HYBRiD HoneyCombMOD 1.3.0 Uberoid v6 FiNAL

今年6月本誌曾經發表一篇WM8650平板的開箱文,沒想到這台不起眼效能不彰毛病又多的平板電腦,居然也有不少網友買,可見它唯一的優點「低價」還是有點用!至少心情不好想摔電腦時,摔它一點也不會心痛 : )

我用 $1,990 買到這台 WM8650 (全新),一直把它用來當App開發測試機,但沒什麼機會刷機,因為原本的 Firmware 測試自己寫的 App 其實已經夠用。

但是最近在幫網友尋找合適 Firmware 時,發現 HYBRiD WM8650 HoneyCombMOD 這個畫面看起來不賴的版本。

本網誌的宗旨就是要徹底發揮實驗精神,所以我就把手上的 WM8650 實際刷機給大家參考啦!

首先要找合適的 Firmware,山寨平板種類很多,光是搭載 WM8650 處理器的機子就一大票,廠商賣出的機子通常不會有所謂的「官方」網站可以下載更新韌體。所以就是要從論壇找起,建議各位可以使用「site:techknow.freeforums.org WM8650」這組關鍵字上 Google 找,就能發現改機韌體的來源。

我選擇的版本是 Uberoid v6 Final,檔案名稱如下。
HYBRiD_WM8650_Uberoid_v6FiNAL.7z [下載]

※ 刷機絕對存在風險,可能造成機器永久不可修復的損壞!要動手前請三思!並確定舊資料已備份,且備有出廠附的軔體可供復原,熟悉刷機流程及復原程序再動手。
※ 此版本僅適用配備 WM8650 處理器的部份平板,因市面流通此平板款式非常多種,並非每一款的硬體都能完全相容,刷機後可能造成無法開機或部份裝置失效;即使刷機成功,功能也不見得比出廠配置的軔體好用。如果沒有清楚的刷機需求,建議是:看別人刷就好。

7z 的壓縮檔必須先安裝 7-Zip 解壓縮軟體,才能順利解開。


把解壓縮後的內容複製到SD記憶卡 (或micro-SD卡)的根目錄,如果記憶卡磁碟代碼是 G:\ ,複製之後就會有 G:\wmt_scriptcmd 及 G:\FirmwareInstall\ 等檔案及資料夾,不能再多一層資料夾否則就會無效!

接下來的動作必須在 Windows 作業系統下,執行SD記憶卡的 CHANGER.bat 批次檔,將會看到類似以下畫面的選單。參考畫面列出的平板型號,依照你的機型輸入對應的代號。

雖然我的平板是 11=VIA WM8650 7" ,但實際測試後發現不能開機。最後我依照平板的藍色燈號(Blue LED),改選擇 2=MIDV7 Blue LED,開機就能成功。如果刷機後會卡在 Uberoid 的LOGO畫面,則表示選錯代號,需要再換一組試試看。


輸入代號之後,程式會自動進行一些複製的動作,接著問你要不要複製到SD卡,因為之前已經複製過,所以連續回答兩次 N 結束這些問題。

把SD卡從電腦退出,插入 WM8650 平板後,關閉平板的電源再重新開機,就會自動進入韌體升級畫面。

升級過程請勿關閉電源,建議連結充電器以防止電池耗盡

升級過程大約等待一分鐘左右,完成後會提示將SD卡退出,只要退出之後就會重新開機。

以下是開機畫面,正常情況只要讀取個幾秒就會進入下一個畫面,如果停滯很久,就表示先前 CHANGER.bat 選擇的代號不正確,請再換一個試試看。

Uberoid 的開機 LOGO 畫面,卡在這個畫面就表示要重刷
 第一次開機會看到主畫面啓動程式(Launcher) 的選項,依照個人喜好選擇即可。(我選擇 ADW.Launcher)

Launcher 選單
原本 WM8650 就跑得不快,刷機之後雖然畫面變得比較華麗,但是執行速度感覺更慢了 : ) 但還是值得一刷,反正這台玩具就是給它刷刷刷。

開機完成,得到乾淨的全新主畫面

簡單測試一下!

主畫面

測試一下內建瀏覽器!真是慢到一個噴飯的地步

Android App Market 登入沒問題

下載安裝 App 呢?

居然也能順利安裝 App 耶!

最愛 Android 版本的 TED Air 順利執行,但是操作很頓 : )

最後一件是我最關心的,刷機之後是不是還能透過 adb 遠端除錯應用程式呢?答案是可以的!只要將 ADB 除錯模式打開,設定好 WiFi 網路,就能透過無線網路測試開發 Android App 「adb connect 192.168.0.xxx:5555」。

以下是刷機之後顯示的裝置資訊:

Model number: WonderMedia WM8650
Android version: 2.2
Kernel version: 2.6.32.9-default
Build number: generic-eng 2.2 Froyo Ver1.3.0-20110418.042309

韌體下載位置更新

  1. Universal_Uberoid_WM8650_v10.1.7z(感謝 Yaya Alice 1985 網友提供)


Q&A

Q:是否支援繁體中文?
A:有!在設定中切換語言即可。

Q:是否有中文輸入法?
A:沒有!必須自行加裝。

Q:刷機是否有風險?
A:絕對有風險!刷機前是很難用的平板,刷完可能變成根本不能用的塑膠板。

Q:刷機是否影響保固?
A:絕對有影響!刷機之後有任何問題都屬人為,店家不會受理。

68 則留言:

  1. 我也是依你用的韌體刷機,步驟跟你一樣,但成功安裝後自動重新開機,觸控屏沒反應....請問可以怎樣解決問題....

    回覆刪除
  2. 這個問題有可能無解,相機失效、觸控緩慢、觸控失效是常見的刷機失敗風險,CHANGER.bat 的步驟請換一組號碼再試試,如果都不行就只能刷回出廠韌體。

    回覆刪除
  3. 請問找不到WIFI又該怎麼解決??刷機前輕易就找到家裡的WIFI的!

    回覆刪除
  4. 我的背蓋上有印M71是綠光的要刷哪個版本阿

    回覆刪除
  5. 為甚麼11=VIA WM8650 7"打不進去?打了會自動關閉視窗

    回覆刪除
  6. 先把WIFI打勾取消再重新勾一次,我遇到的類似狀況是這樣能解決

    回覆刪除
  7. 在Google搜尋M71找到的平板似乎是配 Telechips 處理器,並非 WM8650,這可能沒辦法刷

    回覆刪除
  8. 如果確定機子是WM8650,而且符合 11= 後面寫的型號,只要輸入 11 數字即可。

    回覆刪除
  9. 目前己經來到了 v9 lite 的版本,提供網址供各位參考
    http://www.slatedroid.com/forum/179-mid-v7/
    大陸則是把 v9 lite 拿來砍掉裡面的東西後變成”骨灰版”也就是”精簡版”,大陸習慣用QQ開頭的 apk
    http://www.99pad.com/forumdisplay.php?fid=57

    回覆刪除
  10. 中文輸入法要怎麼下載呢

    回覆刪除
  11. 大大可以請問一下嗎 最進剛入手這台平板電腦
    是個平板電腦的菜鳥 可以請專業的指導我一下嗎
    我購買了皮套鍵盤組 但是 很奇怪 我按鍵盤的ㄆ = ㄅ
    ㄇ=ㄈ 總之他的按鍵完全往下面左右邊 最後一排的ZXCVBNM鍵盤完全按不出那一排該有的注音符號 這是什麼回事? 還是機子問題

    回覆刪除
  12. 大大再請問一下~ 內建的 我的音樂 歌詞是要自己放入記憶卡內給他搜尋嗎? 還是他網路上會自動搜尋呀? 我按下搜尋 他一直找不到 大大可推薦 撥放器 又能有歌詞的嗎 ~~

    回覆刪除
  13. 設定的鍵盤類型切換成別種試試

    回覆刪除
  14. 內建的不好用,可以google找一套好上手的:
    http://www.google.com.tw/search?hl=zh-TW&q=android+mp3+%E6%AD%8C%E8%A9%9E&oq=android+mp3+%E6%AD%8C%E8%A9%9E&aq=f&aqi=&aql=&gs_sm=e&gs_upl=3261l7521l0l7632l25l18l0l4l4l3l330l2003l2-5.2l7l0

    回覆刪除
  15. 你好,可以請問你一下嗎
    用這台8650原始版本
    插入usb隨身碟時,
    會跳出我的程式跑去執行檔案總管
    請問這個功能可以停掉嗎??
    因為我是自動控制系統..........

    回覆刪除
  16. 可以把service關掉

    回覆刪除
  17. 請參考 http://www.google.com.tw/#hl=zh-TW&source=hp&q=android+%E8%BC%B8%E5%85%A5%E6%B3%95&oq=android+%E8%BC%B8%E5%85%A5%E6%B3%95&aq=f&aqi=g10&aql=&gs_sm=e&gs_upl=1895l4218l0l4449l17l14l0l2l2l0l216l1490l6.5.1l12l0&bav=on.2,or.r_gc.r_pw.&fp=ad8c0d7a5cb5e135&biw=1383&bih=974

    回覆刪除
  18. 我的這台大概一個月左右就會壞一次。
    壞的方法,留言裡也有人遇到,就是開機後小綠人發呆,不動了。
    第一次刷了1.3.1,以後小綠人以後都會很活潑了,又是一個月,他又罰站了。
    所以就買別的平板了......
    今天看到這篇,再來刷......反正真的是無三小路用的機子了。

    回覆刪除
  19. 很抱歉,android新手,只會寫程式.........
    請問如何關掉service,關掉哪一個service呢??
    感恩,謝謝

    回覆刪除
  20. 噗,刷壞了,此平板功德圓滿,阿門。

    回覆刪除
  21. ㄒ^ㄒ~不曉得有沒有綠光版本的....跟你一樣刷藍光的可開機...但是無法觸控XD

    回覆刪除
  22. 還好 ,剛剛使用選項8的可以開機也能觸控XD
    不知道有沒有甚麼後遺症就是了

    回覆刪除
  23. 後遺症就是WIFI不能使用....淚目
    尋找不同版本的....

    回覆刪除
  24. 我的畫面一直停在 LOGO 畫面 請問 從刷一次是只輸入別的代碼嗎?
    那別的代碼還有什麼??

    回覆刪除
  25. 請問您是否有找到好用的軔體版本?

    回覆刪除
  26. 1~18,請參考綠色字體的螢幕畫面

    回覆刪除
  27. 變磚了?拆開當零件機吧

    回覆刪除
  28. 用安卓助手之類的軟體可以列出執行中的程式
    或是用adb shell遠端登入
    把不明的程序砍掉

    回覆刪除
  29. 最好是先對照一下機器,用合適的版本代號,不然會有變磚塊的風險喔。

    回覆刪除
  30. 要不要試是我做的ROM?
    http://www.99pad.com/thread-32579-1-1.html

    回覆刪除
  31. 載點壞了?!
    HYBRiD_WM8650_Uberoid_v6FiNAL.7z [下載]

    回覆刪除
  32. 我手上的是 wm8650 9.7" android 2.2 平板。全新的,廠商不提供出廠 rom, 請問,我可以自已產生 rom 嗎? 若行,我打算先備份出廠的 rom, 再刷您提供的 v6.

    回覆刪除
  33. adb 遠端除錯應用程式, 軟體在平板電腦裡嗎? 那一個檔案夾?

    回覆刪除
  34. 載點壞了的話,可以從 google 找到 4shared 的載點下載。

    回覆刪除
  35. 我沒試過backup,不過網路應該能找到一些: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aq=f&ix=seb&sourceid=chrome&ie=UTF-8&q=android+rom+backup

    回覆刪除
  36. adb是PC端的工具,需要先安裝 Android SDK http://developer.android.com/guide/topics/usb/adk.html

    回覆刪除
  37. 我在 Win7 安裝 runtime Java 與 Android SDK, 啟動Android SDK。 勾選 USB 驅動程式,發現 USB 驅動程式無法下載。是否要將我的平板電腦連上 Win7 再下載USB 驅動程式?

    回覆刪除
  38. 我如果試成功,會在這裡報告。目前的做法是,向廠商要刷機包,要得到,當然用廠商提供的刷機包; 若要不到,再找網路上的資訊。可能拖兩三個月,資料齊全一點,再來試。刷機程式有不少,但是沒有一個程式清楚的指出利用平板電腦裡面的硬碟資料可以產生自製的刷機包。這些程式都假設我拿到廠商提供的刷機包,事實上中國廠商很少人願意提供,台灣廠商全部一口回絕。

    回覆刪除
  39. 在平板電腦裝 ROM Manager,然後將產生的刷機程式建立在 micro-SD 卡。這種方法應該是下策。因為在平板的硬碟已裝進外來的 ROM Manager程式。如果能夠利用 usb 線,在 win7 與平板電腦之間連線,將平板電腦裡面硬碟的開機程式複製到 micro-sd 卡,同時加上啟動程式,下次平板開機時,micro-sd 卡的開機程式會自動複製到平板電腦的硬碟,然後開機。我再利用別的選譴,取下micro-sd 卡。這樣才是正規的方法。是否採用下策,我會再了解之後才執行。

    回覆刪除
  40. 中國的廠商也不實在,號稱願意提供。但是拿出來的只是 4zroot 程式,讓我在平板電腦 root, 變成 superuser, 至於刷機包,不給。過兩天要看一下 rom manager 是什麼。

    回覆刪除
  41. 印象中沒有連接也可以安裝,無法下載可能要多測試幾次,也許是檔案來源的問題

    回覆刪除
  42. 期待您的分享,如果能先把出廠韌體完整備份,確實比較保險

    回覆刪除
  43. 我入主這台平板 -- wm8650, 9.7吋, android 2.2。廠商不提供固件、env_boot、 與 wmt執行檔。所以我如果要升級成有 wifi 功能的 honeycomb, 風險是回不去,若失敗,只能變磚塊。這平板的現況是: 無法連上 wifi, 除此之外,adsl 上網,一百分; pdf 讀取,90分。看圖 90分,音樂 90 分。我也無法保證順利升級成 honeycomb, 只好將就 froyo 用到當機時才嘗試刷成 honeycomb.

    回覆刪除
  44. 中國人賣電子產品,很奇怪。這台平板,只知道 cpu 是威信科技的 wm8650, 機種沒列出來,我連到威信在中國的網站。公司官網沒列產品,只列出有 出 wm8650 CPU; 3C 產品一個也沒列。兩年來,威信總共推出三十多種以 wm8650 cpu 做出來的平板電腦。公司官網就當產品人間蒸發,想下載 firmware 是夢想,連產品是什麼官網都懶得提。真的很奇怪。

    回覆刪除
  45. 手上沒有固件,看到 honeycomb 只能望梅止渴。

    回覆刪除
  46. rom manager (固件管家)是一個裝在 android 手機的 apk 程式。功能是將手機的 firmware 複製到 micro-sd 卡,讓你下次重灌手機的軟體之用。至於 android 的平板電腦,不行! 因為安裝後,可以到軟體指定的網站下載手機 firmware, 平板電腦不提供。手機也不是全部支援,視機種而定。

    回覆刪除
  47. 九派網站有一些 android 平板的 firmware 可下載,前提是帳號的身份等級要夠高。uberoid 的網站 tech know 應該是 android 平板的訊息最豐富的,但是在註冊時,有兩個問題: uberoid 的創造者是誰,我答不出來,第二個問題,tech know 是什麼顏色,明明是緣色,網站說我答錯了,進而懷疑我是不是人類。有人克服過這些問題嗎?

    回覆刪除
  48. 來九派找我
    我有認識的可以提供你一些資訊
    shan880118

    回覆刪除
  49. To: shan880118
    我到九派,無法連絡您。請問,我是否方便將我的需要以電子郵件從我的 qq 信箱寄給你?

    回覆刪除
  50. 您的使用步驟,理論上,在執行 changer.bat 後,要鍵入 RT3070 啟動 WIfi, 此時螢幕顯示「Wifi is enabled] 表示無線上網功能已開啟。

    回覆刪除
  51. 我可能在十天之內,建立一個網站,將我的問題、可能的解決方式,以及需求寫得一清二楚。我如果能夠將 wm8650 9.7吋平板電腦成功刷機,公佈以後可以造福很多 wm8650 9.7吋平板電腦的使用者。

    回覆刪除
  52. To: shan880118
    我的電子郵件是 red.mayfair@gmail.com 敝姓林。

    回覆刪除
  53. 您好,我人在國外,我在網購的平板無法開機,又沒辦法送回去修理(運費就比這台平板貴了)
    所以我依照您的方法刷機成功了(太感恩了!真是造福人群的一篇貼文啊!)。
    但是當我進入到主畫面啓動程式launcher的選項時,不管我點螢幕或是按右手邊的按鍵,它都沒有反應。但是我轉動平板時,會自動換方向;調大小聲也會調整;按電源螢幕也會關閉,再按電源會到螢幕鎖著的畫面,我要解鎖卻也沒反應,如果這時我按右手邊的按鍵,它會再回到launcher選項畫面。我之後試刷成9.1.2版的。也有刷成功,但是也是停在launcher的選項畫面。
    請問這是什麼問題,要如何解決呢?求您賜教!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54. 您描述的情況看起來是刷機後觸控板沒反應,選型號的地方可能要多試試幾組設定,如果都不行就要改用其他 Uberoid firmware 版本再刷機看看。

    回覆刪除
  55. 感謝您的解答,我會再多試幾組看看。

    回覆刪除
  56. wm8650 9.7 吋,我刷機成功。如果你的機種和我的相同,寫信給我,我的信箱: red.mayfair@gmail.com

    回覆刪除
  57. 你是在問我嗎? 不好意思唷 我跟本就不知道我的平板是算什麼東東...所以我是型號一種一種試...

    回覆刪除
  58. 真是太好了,恭喜你刷機成功!我已將這個韌體載點加在文末,希望能幫助更多 WM8650 使用者,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59. 我把刷好後以後,開螢幕的畫面和桌面貼上來給想刷10.1版的人做個參考,這樣要刷也才知道刷出來會長什麼樣子。
    另外想再請教您一下,我用手指上下滑動market(或遊覽器)的頁面,很容易就點進去,而不是滑動。但是如果我用觸控筆就很好掌控,這是為什麼呢?跟螢幕保護貼沒撕有關係嗎?

    回覆刪除
  60. 您的6版的載點顯示為private,無法下載。
    以下是另一個可用的載點。(我就是從這裡下載的)
    http://www.2shared.com/file/63W7VJH7/HYBRiD_WM8650_Uberoid_v6FiNAL.html

    另外再附上這次我有下載成功的9.1版
    http://www.mediafire.com/?mdkaeed4mv0bkq5
    雖然我不是安裝這一版,但確定可以用,安裝法都和您說的一樣。

    我沒有用這兩版的原因是當我刷6版的時候出現了之前請教您的問題,我以為是版本的問題,就去下較新的9.1版,卻還是一樣的問題。我又去下10.1版,還是一樣的問題...
    之後我才麻煩您,所以我手上就有這三個版本囉。

    分享給大家,看想刷哪一版就刷哪一版。

    回覆刪除
  61. 一直都以為WM8650卡在小綠人的畫面就不能用了,幸好剛看到這篇文章,立刻就試一下,果然成功了!謝謝您的用心指導!

    我用的是 Universal_Uberoid_WM8650_v10.1.7z 裏面的 2=MIDV7 Blue LED,果然跟您一樣成功了!

    回覆刪除
  62. To: 5775789
    你那一台是幾吋的? 若已成塑膠板,要賣多少錢?價格若合理,我考慮買下。

    回覆刪除
  63. 你好~我有一台升級成功的wm8650.如果你要我買你2000元ok你可以打0928620877謝謝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