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創業×閱讀 (一) 創業首部曲


創業者(Entrepreneur)代表一種遠見。

當你發現一個具有潛力的創意,並且從無到有建立可行的商業模式。當你開始投入數百小時,動手建立、行銷新產品,並且一次又一次克服障礙。

你就是一位創業者。

許多人想創業,但心中存在許多迷思:
  1. 需要先存夠一大筆錢,才能開始創業。
  2. 有金主幫忙才能創業。
  3. 最好能夠出現創投的大筆資金,好讓你的事業看起來應有盡有。
如果你的創業指的是開一家店,需要百萬裝潢、黃金店面,必須請來大批人手幫忙,才能夠營運,也許你真的需要足夠資金。

但如果你是「知識工作者」,其實你並不需要大筆資金,就能開始投入創業。

你可以繼續維持一份穩定收入的上班族工作,並利用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開創新事業。

新創事業(Startup)的關鍵在於,你是不是已經真的開始動手,而不是停留在的階段。每位上班族都會對現況不滿族,但是以行動取代抱怨的人,相信你可以自己估算出來比例有多少。

你需要做的,是用你所有的知識,創造一個新產品或服務,它能從滿足你自己的需要開始。什麼才是有價值?當你每次投入時間,讓它變得更棒,都能讓你覺得興奮不已,而不是為了一時好玩才去做。

你需要避免的是,用大量時間幫人代工。接案也許能快速幫你增加收入,但接案永遠不會讓你創業成功。請記得,上班時間已經用去八小時幫老闆代工,別再用下班時間的八小時繼續幫人代工。

專注在新產品或服務,最有「價值」的那一部份,也就是能建立差異化的部份。你會發現需要動手做的事情,其實並沒有那麼多,最關鍵核心的部份,也許只要不超過一星期就能完成。

盡可能利用所有你能獲得的免費資源,善用新科技帶來的革新。你會發現需要投資的資金,其實並沒有那麼多,也許只是幾個月省吃儉用存下來的薪水。

這邊要討論的創業者可以分為兩種類型:
  1. 微型創業者(Micropreneurs)
    通常只有創業者一個人獨自工作,沒有僱用員工。新事業可能擁有一項新產品或服務,或是彼此有共同之處的多項產品。微型創業者的目標,通常是建立一種理想的生活型態。
  2. 新創事業體(Bootstrappers)
    願景比一個人能做的較大一些,可能需要5位、10位或更多員工,必須讓公司成長,新事業才能生存。
創業者需要讓新事業保持得夠小(small enough),必須貫徹精實(Lean)不浪費的作為。

舉例來說,許多剛開始創業的朋友,都想要建立一個專屬網站。

建立網站有很多方法:
  1. 最差的情況,你覺得這不會是你的工作,你只想請一個懂的人給你報價,你付錢、他幫你完成。
  2. 你也可以先把網站的企劃工作做好,內容準備好,再找來設計師幫忙完成。
  3. 但你也可以花點時間,從書店找來幾本書,自己搞定註冊網址的工作,申請免費的架站服務(如 Google Sites),搭配其他工具(如 Google Docs),發揮你全部的創意,就能不靠別人、自己架好網站,甚至用它來接單、提供客戶服務。
一位創業者,願意學習、嘗試新的事物,是非常基本必要的條件。創業者必須有膽識,在依賴別人最少的情況下,也能走出一條路。(如果什麼事都要依賴別人,那麼,找一份安穩的工作比較合適。)

你有一個構想,接下來需要去執行它。真正的行動是,你需要瞭解、掌握每一件事,而不能只是告訴別人:「我有一個構想,幫我完成它吧!」

如果你已經準備好,要走向一條未知的道路,用行動把你腦袋裡的想法帶入現實生活。請不要再找任何等待的藉口,從今天下班後就開始做吧!

「創業×閱讀」書單:
  1. Start Small, Stay Small: A Developer's Guide to Launching a Startup
    http://www.startupbook.net/
歡迎加入「創業×閱讀」FACEBOOK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