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Linux Journal 全面數位化 + 免費的九月號

喜歡 Linux 作業系統的朋友,現在起可以用更實惠的價格訂閱 Linux Journal 雜誌了!

Linux Journal 從 1994 年開始發刊到現在,經過 17 年之久,也面臨許多出版業都遇到的挑戰。

相信比較早接觸 Linux 的玩家,都跟筆者一樣,過去長期是凌客誌、Linuxer、Linux Pilot 等中文雜誌的讀者,但是除了 Linux Pilot 外,其他 Linux 中文雜誌都早已停刊,成為陳列在書櫃中收藏的回憶(筆者有 Linuxer 全部期數,以及一本曇花一現的 Dr. Linux)。

*中文凌客誌內容的來源就是 Linux Journal 

雖然還有一本 Linux Pilot 繼續出刊,但老實說我已經相當少再去翻閱,因為它的內容很少有我期待的主題(Linux User + Programmer 關心的內容)。

Linux 作業系統的佔有率雖然不停上升,可是在比例上還是小眾,別說中文雜誌,就連經典書籍都少有品質好譯作,畢竟中文市場支撐不起幾家雜誌出版社。

另一個影響雜誌銷路的原因,我認為是現在的部落格、社群、技術類媒體網站,能夠提供最即時的資訊及報導,不像雜誌必須等待每次的發刊。以 Ubuntu 來說,每次新版正式釋出時,通常比較關心這主題的玩家,老早就已經看到大量相關報導,包括許多網誌文章的介紹,以及 YouTube 上的影音展示。如果要等幾個禮拜,才看到這類的報導出現在雜誌,就了無新意了。(畢竟大多數 Linux 玩家都是積極又熱血!)

但網路的資料量實在太大,我們花掉很多時間,在比較關心的議題上大量吸收新知,對學習而言,這樣做其實有些偏食傾向,就像只吃自己愛得甜食,而忽略營養均衡。以網路的資料量,我們並不可能花很多時間,去閱讀、整理各類訊息,成為有用的資訊。

雜誌還是有它存在的必要性,就是由一群作者、編輯幫忙我們整理分類,挑選出比較好的議題和內容,並且編排成容易閱讀、較少錯誤的刊物。我們只需要花幾小時的時間翻閱,就能快速瞭解新的趨勢、初步認識一些技術的面貌。

國外不乏有些 Linux 的好雜誌,例如我長期都利用免費的 Full Circle 雜誌補充 Ubuntu 相關的新知。台灣在書店銷售的 Linux 原文雜誌,通常不能拆封翻閱,價格也貴得讓人買不下手。

很高興最近看到 Linux Journal 全面數位化的消息,從實體雜誌走向電子化,讓這本雜誌發行成本降低,也反映到售價上,訂閱者平均每期只要美金 $2.45 元 (約新台幣 $75 元)。Linux Journal 發行的格式,從 2011 年 9 月份開始,提供針對數位閱讀強化的版本,包括 Android / iPad 專用的 App ,也有 EPUB、MOBI、PDF 等,可以支援你的各種電子閱讀器。

只要用瀏覽器打開以下的網址,就可以立即在線上免費閱讀 2011 / September 這一期的內容。

http://www.linuxjournaldigital.com/linuxjourn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