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舒適圈外的世界

從弱冠到而立之年,不斷轉換新環境是這階段的一項挑戰,離開家、打工、換不同學校、參加社團、軍旅、進入職場,其實我們多數人都已經悄悄地學會打造舒適圈(Comfort zone)的本領。

對於舒適圈,我認為在兵役的短短一年之中,會有很深刻的體驗。新訓、專長訓、下單位,每次到一個新的地方,都必須面臨不同環境、不同人事物,渾身充滿了「菜味」;但不出一個星期,甚只有些人只需要不到一天,就可以和同袍、長官混熟,知道怎麼自保平安、打混摸魚忙裡偷閒。即使下單位後需要待比較久,但通常不出三個月,就可以成為「打茫達人(熟悉各種偷懶技巧的意思)」。雖然日子可能一樣操、累、苦,但其實已經可以在自己的舒適圈中安穩度日,找到自己的舒適圈後,有些人甚至願意簽下四年的志願役期。

舒適圈經常影響我們的決策,以多數人慣用的Windows作業系統來說,就是一個很顯而易見的例子。儘管多數人都經常抱怨這個系統問題很多,有些人也很清楚某些工作可以有更好的選擇,但因為我們已經熟悉Windows的設定、操作習慣,知道發生甚麼問題要到哪邊處理,手邊也收集許多只適用Windows的軟體程式,可能也曾經嘗試過要轉換到其他作業系統,但最後仍離不開長久以來建立的舒適圈。

何飛鵬在文章中提到:「如果目前的工作穩定、舒適、安逸,其實很少人願意接受新的挑戰,去面臨不可知的未來。」

工作經常也是這麼一回事,在現實與夢想之間拔河,舒適圈經常讓人接受現實逐漸勝出的事實,而無法加以逆轉。離開舒適圈並不一定是換新工作,時使在同一家公司同一個部門,仍然可以接受新的任務挑戰、改變既有的工作模式。

告別舒適圈、超越自己,其實需要當成一種習慣培養,天下雜誌自律型人才這篇文章,有一段講述「增加以往不曾有的經驗」,就提供離開舒適圈的三種作法。
  1. 一個人去自助旅行
  2. 閱讀平常不看的書籍與雜誌
  3. 認識不同領域的人
把離開舒適圈變成一種習慣,對「改變」就不會畏懼,還能把全新的事物帶來的體驗當成享受,讓自己能夠快速進入一個新的領域,面對困難更能勇於克服。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