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Amazon S3 及 CloudFront Web Hosting 設定說明

Amazon S3(Simple Storage Service)是雲端儲存服務,它除了可以當做網站上傳檔案、影音媒體的空間外,本身也相當適合靜態網站(Static Web Sites)使用。例如以 Jekyll 或 Dreamweaver 產生的靜態網站,放在 S3 就能以「用多少付多少」的價格架站。

第一次使用需要先註冊、填寫信用卡資料,http://aws.amazon.com/console/
使用個人帳號登入 AWS(Amazon Web Services) Console(線上管理工具)
除了 S3 也能使用其他 AWS 服務,如 EC2、CloudFront
選擇 S3 服務
建立新的 S3 Bucket,名稱可以輸入自己購買的網域名稱(自定域名),已台灣來說目前速度最佳的機房位置是東京。
使用 Upload 或 s3cmd 將檔案上傳至 Bucket
打開「Properties」、點選左邊列表的 Bucket,即可設定屬性。將 Website 的功能 Enabled 打勾,並設定 Index/Error 網頁名稱。記住底下的 Endpoint 網址。這裡要注意網址必須是 .....s3-website-ap..... 才是支援 Website 功能的 S3 網址。
雖然上述的 Endpoint 網址即可用來瀏覽網站,但是預設的 S3 網址很長一點也不美觀,因此可以到網域註冊商提供的設定工具,利用 CNAME 指向 Endpoint 的網址,例如 s3(.yourname.com) -> s3.yourname.com.s3-website-ap-northeast-1.amazonaws.com,每一家域名註冊商提供的介面都不太一樣,但 CNAME 設定是一定能找到的基本功能。
接下來是 CloudFront 的設定,啟用後可以加速瀏覽速度、降低傳輸費用。

切換到 CloudFront 介面,使用 Create Distribution 增加一組設定,使用 S3 Bucket 作為檔案來源。

 設定 CNAME,也就是自定網域名稱,例如 cdn.yourname.com
建立 Distribution 後,可以取得 CloudFront 產生的 Domain Name,例如 drtesgfshfg.cloudfront.net,記住這組網域名稱。
再到網域名稱的設定增加一組 CNAME,指向 CloudFront 提供的 Domain Name。
接下來就能用自訂域名瀏覽發佈後的網站,例如 s3.yourname.com(直接存取 S3)或 cdn.yourname.com(透過 CloudFront 存取 S3);需要注意的是,CloudFront 有快取機制,因此 S3 資料更新後,可能需要24小時才能夠過 CloudFront 取得更新,因此需要經常變動的資料,並不建議使用 CloudFront。

1 則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