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Crunch time on the Enterprise Desktop,Ubuntu 與 Windows 比一比


Windows 7 已經是絕大多數新購電腦預置的作業系統,也是舊版 Windows 使用者升級的主流選擇;但相信還有數量非常多的舊電腦,還在企業中使用,執行著舊版的 Windows XP,如果要升級成 Windows 7,可能面臨硬體需要升級或必須重新購置的窘況,需要付出龐大的成本。

以 2012 年來說,即使已經用了 3-5 年的舊電腦,處理器仍有 GHz 以上等級,記憶體通常也有 2GB 以上,應付企業常見的文書辦公需求其實已經很足夠;汰換電腦除了花錢也不環保。

如果不想為了 Windows 7 的硬體需求而升級電腦,停留在 Windows XP 也面臨軟體陸續停止支援的情況,例如 Internet Explorer 9 以上版本就開始不支援 XP,而 IE9 又是 IE 功能比較堪用的版本。儘管瀏覽器可用 Google Chrome、Firefox 替代,但是隨著時代演進,超過10年的老舊作業系統也會被許多新版應用程式放棄支援。

Canonical 是 Ubuntu Linux 的發行商,目前 Ubuntu 除了 Desktop 版本廣受電腦玩家、開發者的青睞,其 Server 版本也開始被許多企業用來取代 RedHat Enterprise Linux 及 CentOS;而 Business 應用也是 Canonical 瞄準的目標市場。

Crunch time on  the Enterprise Desktop 是 Canonical 針對 Ubuntu 及 Windows 進行比較的電子書,可以在以下的頁面取得。

Crunch time on  the Enterprise Desktop
https://pages.canonical.com/enterprise-desktop-ebook

勇於接受改變的企業,在這個時間點評估升級至 Ubuntu,其實是相當不錯的時機,可以賦予舊電腦新的生命,新購置的電腦也不必在付高額作業系統授權費用;新版的 Ubuntu 桌面很容易使用,使用者不必跨越太高的學習門檻,未來也可以持續更新 Ubuntu Linux 版本,而不會有「停止支援」的窘況。

雖然很多企業都有相同的疑慮,轉換到 Ubuntu 之後,原本的 Office、Outlook 怎麼辦?

其實這也是企業開始重新檢視軟體需求的最好時機,以雲端應用取代舊有的套裝軟體,可以帶來更強大的軟體功能,舊電腦可以繼續沿用至硬體壽命結束,新購置的電腦也可以考慮價格便宜的低階規格,同時也免去建置維護機房的麻煩。

例如,只要使用 Ubuntu Linux 桌面環境,加上 Google Chrome 或 Firefox 瀏覽器,採用 Cloud-based 應用軟體(如 Google Apps),就可以帶來開放自由、更有效率的新一代工作環境。

Google Apps for Business
http://www.google.com/apps/intl/zh-TW/business/index.html

當然有更多人會考慮到「使用者習慣」的問題,其實只要老闆、主管自己樂於接受改變,問題就不會太大,畢竟年輕一代的知識工作者,早已習慣這些新時代的改變;他們在公司可能被迫使用老舊不堪的郵件系統、辦公軟體,甚至被禁用 Facebook : ) 該是解放束縛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