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快測試升級 ExtJS 4.1 RC1 吧!

若專案已經升級至 ExtJS 4.0.7 的朋友,可以開始進行 4.1 的測試了。目前 ExtJS 4.1 已經進入 RC1(Release Candidate),也就是即將正式發佈前的最後幾個測試版。

What to Expect in Ext JS 4.1
http://www.sencha.com/blog/what-to-expect-in-ext-js-4-1/
http://blog.csdn.net/tianxiaode/article/details/6683215 (簡體中文)

Ext JS 4.1 Update
http://www.sencha.com/blog/ext-js-4-1-update/

Ext JS 4.1 Performance Preview
http://www.sencha.com/blog/ext-js-4-1-developer-preview/
http://blog.csdn.net/tianxiaode/article/details/6903580 (簡體中文)

ExtJS 4.1 最值得關注的地方在於它對性能的優化;雖然只要改用 Google Chrome 或新版的 Firefox,速度就能得到很的改善,但只要 IE6-7-8 還活著的一天,網站開發者的頭痛問題就難以得醫治。雖然 4.0.x 比起更早的版本,已經在速度方面獲得改善,但 ExtJS 4.1 將會更進一步提昇性能,特別是在 IE 瀏覽器上,以下的圖表可以說明目前的測試結果(ExtJS 4.1 v.s. 4.0.7)。


這使  ExtJS 打造的應用程式,可以用更短的時間完成載入,即使是侏羅紀時代的 IE6 恐龍瀏覽器,也有顯著的效能改善。

除了速度的改善,伴隨 ExtJS 4.1 而來的還有全新 Neptune 佈景主題。

目前 ExtJS 4 除了內建的兩套佈景外,幾乎無法找到其他可用的佈景主題,相較之下早期的版本就有較多佈景可替換。

但 ExtJS 4.x 在佈景的部份其實相當先進,它加入 SASS & Compass 的支援,讓視覺設計師更容易客製佈景

但問題來了,ExtJS 4.x 預設的 Classic 佈景,是模仿視窗外觀所設計,如果以這種佈景為基礎,其實調整外觀的幅度會受到限制,除非砍掉重練。這一點只要看看過去早期版本的佈景,就會知道各佈景之間的差異有多麼少數。

新的 Neptune 佈景主題可以在 Kitchensink 範例看到:
http://dev.sencha.com/deploy/ext-4.1-pr1/examples/kitchensink/index.html


有了 Neptune 終於讓 ExtJS 看起來比較像 Web App,而不再是仿視窗的外觀設計。

所以,在升級 ExtJS 4.1 之後,外觀就可以改以 Neptune 為基礎,並交由視覺設計師以 CSS3 / SASS / Compass 客製出更獨特的風格,光是字體的調整就比過去更有彈性(ExtJS 官方也開始使用 font-face / woff 字型),減少像 Classic 佈景調整後變得支離破碎的情形。

但是從 ExtJS 4.0.7 升級到 4.1,過程是否能 "無痛" 呢?以目前初步測試的結果發現,並沒有發現太大的問題,但需要再細部調整的小問題仍是不少。趁著正式發行前還有一段時間可以慢慢研究,趕快準備好升級吧!

1 則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