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MongoHub 簡單易用的 MongoDB 圖形化管理工具(Mac限定)

MongoDB 是高性能的 NOSQL 資料庫解決方案,雖然使用 JavaScript 就能輕鬆維護管理 MongoDB,不過簡單易用的圖形化工具仍受到許多人期待。

想要瞭解 MongoDB 的朋友,可以下載這本我正在翻譯中的電子書「The Little MongoDB Book 中文版」。這本書的繁體中文翻譯已經得到原作者的許可,我們也秉持自由開放的精神,依循CC授權免費分享完整電子書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在閱讀時,不妨也給我們翻譯及內容上的建議。

最近我也打算開始介紹一些 MongoDB 的工具,讓更多中文使用者可以開始接觸這個超級好用的資料庫;Node.js Taiwan 發起人 Clonn 經營的友站熱血漢誌,也開始發佈一些 MongoDB 介紹,例如 phpmoadminrockmongo 等。相信藉由開發社群的分享,能讓新技術更快普及化,歡迎各路朋友加入研究討論 : )

這篇介紹是假設讀者已經裝好 MongoDB Server,基本上只要看 Little Book 的介紹就會清楚怎麼安裝,超級無敵簡單。但如果讀者覺得太簡單不想自己動手安裝,也可以選擇稍微麻煩一點的方式,就是到 MongoHQ 填寫註冊資料,就可以擁有免費的雲端 MongoDB 資料庫儲存服務(但是有限制容量)。



MongoHub 是一套簡單易用的 MongoDB 圖形化工具,它只支援 Mac : ) 上圖是 MongoHub 獲獎的貼紙,這麼棒的工具要多少$$呢?答案是不用錢,而且還開放原始碼

趕快下載 MongoHub:
http://mongohub.todayclose.com/download


將下載的ZIP壓縮檔解開,再把 MongoHub 程式拖曳到 Applications,就完成安裝了
新增 MongoDB 設定(以 localhost 為例),如果沒有設定帳密,User/Passwd 保留空白即可。它也支援 Replica Set 功能,可以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增加設定後會儲存起來,日後直接點選打開即可。

打開資料庫可以看到這個畫面,列出一些 MongoDB 的狀態。

這是「Start Monitor」開啟的即時監控畫面,畫面中可以看到 MongoDB 正在受虐,我執行這支「100萬筆INSERT」測試程式;雖然是在效能不彰的低階 MBP 筆電上執行,但每秒的  insert 筆數仍有一萬以上。

點選 Database,檢視狀態。

點選 Collection(相當於 RDBMS 的 Table 資料表),也可以檢視狀態。

使用 Query 功能進行查詢,傳回的結果可以將單筆資料個別打開。

每筆資料(Document)打該後,可以直接編輯、儲存,相當於 RDBMS 的編輯 Update 動作。

有了這麼簡單好用的工具,相信再也找不到不用 MongoDB 的理由,同時也多了一個敗 Mac 的好理由。

2 則留言:

  1. 好美的芒果圖,果然在MAC上面 icon都變美了

    回覆刪除
  2. 這就是 Mac 功能再陽春也要畫面很水 :XD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