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關於 Now.in 關站事件的新聞整理

Now.in 是一個線上廣播社群服務,創辦者是程式設計遇上小提琴的站長 Victor。希望這個事件的發展,能夠有個好的結局。

連署活動:

為什麼我支持 Now.in?

只因為長久以來對台灣唱片業者的不滿!我不願看到貪婪的版圖持續擴張。

我每個月都到誠品、博客來購買正版CD,我也付月租費給KKBOX,我不知道有多少錢最後會流到音樂創作者的手上,我付錢,只因為不希望好音樂消失。

但是,相當詭異,唱片公司似乎不太在乎有沒有好音樂這件事,他們只想不斷製造很多CD,並且期望消費者像笨蛋一樣不斷花錢買這些CD,即使10首歌只有1首能聽。如果這些CD賣得不好,那罪魁禍首一定就是該死的網路和盜版。

身為只想有好音樂聽也願意付錢的消費者,Now.in 消失只意謂著一個好音樂的情報來源被扼殺,而且兇手就是那些自認為靠著販售音樂維生的人。

事實上,若沒有網路 DJ 願意辛苦無償為我們精選好音樂,我們消費者要怎麼掏錢買好音樂呢?難道要靠唱片公司自以為的蠢八卦和包裝?!

我認為唱片業應該先轉型,他們有錢,但是他們卻什麼都不願意做。現在是 21 世紀,懶惰又貪婪的唱片業者,卻只想繼續 20 世紀的方法經營。結果,最可憐的還是只想聽好音樂的消費者。

為了合法聽音樂,我們買了正版CD之後,要花上不少時間轉換成MP3/AAC,太過新的專輯經常還需要自己編輯 ID3 Tag,才能放到 21 世紀的 iPod/iPad 裝置。這就是唱片公司粗暴對待消費者的方式,現在他們也如此粗暴對待提供消費者音樂的資訊來源。

為什麼不是唱片公司直接提供合法的 Streaming 來源?讓網路 DJ 能夠方便將音樂介紹給聽眾。而是 DJ 們必須自己辛苦處理這些音樂,當聽眾喜歡了這些音樂,最後獲利的仍是唱片公司;但最後可憐的 DJ 和平台,卻還要被唱片業者反咬一口。

確實,不要犯法就沒事。

問題是,財大氣粗的財團,只想榨乾你辛苦掙來的每一分錢,法律也不過是他們用來貪婪圖利的工具之一。如果什麼都是他們說了算,或許有一天,你即便買正版CD,之後想要用二手價格賣給其他人,都可能會因此觸法,只因為...商人追求利益最大化。

我不覺得單靠這個事件就能喚醒沈睡的唱片業,但是,改變可以從你我開始做起。

請愛用 21 世紀的方式聽音樂:

1 則留言:

  1. http://mrjamie.cc/2012/03/06/now-in/
    這裡也有一篇,
    不過解決的方法,我們政府幫不上忙(不懂)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