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測試網站是否投入長城懷抱了?


GFW(長城防火牆,Great Firewall)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為了「和諧」建造的網際網路過濾機制;以本網誌來說,因為使用 Google Blogger 服務架設,長期以來都是處於「被和諧」的狀態,偶爾有少數翻牆過來的訪客,但數量真是稀少 : )

經常有人問我怎麼知道自己的網站是否「被和諧」了,所以特別將用於測試連線的網站整理如下:

http://www.websitepulse.com/help/testtools.china-test.html


http://www.greatfirewallofchina.org/


當然,這種網站是給身於牆外的我們測試,其結果也僅供參考。

但如果對方有人可以幫忙,或者可以遠端連線到對方機器,其實最準確的方式,應該是透過網路除錯工具,例如 nslookup、dig、ping、traceroute/tracert、nmap...等,才能知道哪個節點出錯了。

即使網站目前沒有「被和諧」,也不必高興太早;因為網站經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須有政府許可,稱為ICP(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如果沒有合法的經營管道,就別想賺人民幣啦!就算現在網站可以通,也難保哪天睡一覺醒來,長城就把你的網站包圍了。這就是現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