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HITACHI RD200-FN 節能除濕機,跟霉味說掰掰

前陣子相信不少人家裡都被濕氣侵擾,住在中南部我還是第一次遇到家裡頭濕答答,不管開窗、開冷氣機下去除濕,好像效果都很有限。

這是俗稱的「透南風(吹南風)」現象,氣象站則表示,這是因為鋒面過境,高溫的西南風含的水氣濃度高,接觸低溫地板及牆壁而凝結成水,產生「反潮」。濕度高,急性呼吸道病患就診也增加約二成,醫師提醒民眾開冷氣及除濕機,並要小心滑倒。(自由時報

我比較擔心發霉的東西,其實只有攝影器材和音樂光碟,因此也買了三個電子防潮箱;除此之外,倒沒有特別想過除濕機的需求,總覺得只要常開窗通風、偶爾開冷氣機除濕就夠了。

但是三月份的時候,經常在家裡嗅到霉味,尤其是在現在這種怪天氣,三不五時下一陣大雨,之後又出大太陽,就會讓家裡濕氣霉味都跑出來。這讓我開始有點擔心滿屋的 3C 產品、書籍,也開始考慮除濕機的需求。

在爬文之後,發現不少人推薦 HITACHI、MITSUBISHI 的除濕機;除濕機的價格至少都要五、六千起跳,日系的售價和便宜品牌比較起來,也不會相差太多,加上個人對品牌的偏好,就決定買 HITACHI。

從廠商型錄網站,就可以清楚知道各種型號。 Y! 拍搜尋一下型號,就可以知道售價範圍(網拍的售價大部分都要打電話過去議價)。


以外型來說,我比較喜歡 RD-16/RD-12 的設計;但是努力搜尋一下台中的家電行,才發現三月買除濕機並不是好時機,因為到處都缺貨。

最後我是在斗六的店家找到 RD-200FN 的現貨,而且僅有一台,完全沒得挑,考慮了一下就搬了台回家。

以 RD-200 來說,FB/FN 是最新上市的機種,屬於能源效率一級。在能源標章網站可以搜尋想買的家電檢測結果,畢竟新舊款價格沒差多少,當然要選比較省電的。

RD-200 的面板看起來有點複雜,但其實功能就那幾個,選擇模式、風速和定時

側面的出風口打開後,會切換成乾衣模式,可以針對小範圍進行快速除濕

RD-200 的水槽是5公升,在房間用大約12小時要倒一次水,背面可以接排水管

下過雨後家中濕度會超過85%,雨停後除濕10小時後可降至60%以下
以中南部來說,我家公寓大約35坪左右,四房二廳只要買一台 RD-200FN 就已足夠應付,因為房間濕度降至50%,只要沒再下雨就可以連續維持幾天,各個房間輪流用就可以維持在舒適的濕度。HITACHI 除濕機底部有滑輪的設計,可以很方便移動。

使用後我發現不管家裡濕氣問題嚴不嚴重,其實買台除濕機都會很管用,例如廚房的櫥櫃、客廳和臥室的鞋櫃、櫥櫃及系統櫃,還有很怕發霉的衣櫃,以及家裡舖設的木地板,只要定期進行除濕,就可以去除討厭的霉味;有時候可能自己覺得霉味不嚴重,但其實只是已經習慣味道了 :XD

更新:

  1. 2012-12-03 最近的連日雨感覺人都快發霉了,所以除濕機要每天開;雖然不同容量有價差,但是好裡家在當初選這台容量不算太小,不用很頻繁倒水(倒水實在很麻煩!)。

2 則留言:

  1. 板主您好,最近也在考慮日立。想請問這台RD200聲音分貝低嗎? 正在考慮RD200跟RD16..希望能購買聲音別太大的。

    回覆刪除
  2. 運轉聲音大概像小型電風扇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