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Ubuntu 12.04 帶來全新 HUD 選單介面設計

令人期待的 Ubuntu 12.04 採用改良後的 Unity 5.0 桌面,應用程式的捷徑更容易找到,操作方式更貼近使用者的思考。全新的應用程式選單設計也值得注意,新的選單設計被開發團隊稱為 HUD(Heads Up Display),此舉又為 Ubuntu 桌面系統帶來獨具風格的創新設計,先不管使用者是否能接受改變,能夠看到 Linux 桌面系統走出自己的路,就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

HUD 的中文通常翻譯為「抬頭顯示器」,也就是航空或汽車駕駛艙,將儀表重要資訊投影在屏幕,讓駕駛者不必低頭觀看儀表板,就能在注視前方專心駕駛的同時也能獲悉重要資訊的回饋。

用於駕駛艙的抬頭顯示器(HUD)
既然應用程式的選單設計也稱為 HUD,顧名思義就是要讓使用者在專心操作應用程式時,不會被傳統選單打擾思緒。傳統的選單設計有什麼問題呢?當應用程式功能愈強大、選單功能愈多時,使用者就只能從分類中尋找需要的選項,有時候選單不會只有一層,如果想要加快操作速度,就必須記憶快捷鍵。回憶一下早期的 Office 2000/2003,應該就很容易瞭解複雜的選單是什麼樣子,而 Office 2007/2010 的全新介面也刻意將傳統選單隱藏起來。

這幾篇文章可以快速瞭解 Ubuntu 帶來的 HUD 設計。


我認為一般使用者應該能逐漸接受這種新的設計,因為「搜尋」已經成為使用電腦的一種基本操作行為,例如,我們通常不會記住網址,即使是常用的網站,通常還是會在瀏覽器的網址列、搜尋列,或者進入  Google/Yahoo 搜尋畫面後,打入部分的關鍵字進行檢索,因為愈來愈聰明的搜尋演算法,通常只需要很少的關鍵字就能找到想要的網站,比起從分類、我的最愛/書籤中找網站,直接打關鍵字找網站通常更迅速,甚至關鍵字還沒打完就能找到需要的網站。

而這個搜尋的行為已經被用在新一代作業系統的應用程式捷徑目錄,例如 GNOME Shell 或 Unity 的應用程式目錄,只要鍵入「term」就能找到「GNOME 終端機」之類的捷徑。

用鍵盤輸入簡短的幾個字母進行搜尋,對大腦來說相當直覺,因為我們需要使用某一項功能時,大腦已經浮現出關鍵字,若直接經過雙手輸入幾個字就能找到功能,效率就會非常高、不太會打斷思考;而傳統的作法則多了很多步驟,我們需要先將手移開鍵盤開始操作滑鼠,大腦此時必須暫停已經專注的思考,開始回想要怎麼找到這個功能,有時還可能要花上一些時間尋找。對許多需要大量操作鍵盤的工作來說,不斷使用滑鼠只為了操作選單,對工作效率確實帶來負面影響。

當然,並不需要將 HUD 定義成「取代」傳統選單的設計,它只是提供使用者另一種快捷的操作方式。有很多時候熟記快捷鍵可以得到更高的效率,有很多功能一時可能也想不到要用什麼關鍵字尋找(特別是對中文使用者來說)。

這是 Ubuntu 發佈的 HUD 介紹影片: Introducing the HUD to Ubuntu



若想要體驗 HUD 的功能,可以先安裝或升級到 Ubuntu 12.04,HUD 是系統已經預設啟用的設定,使用方法是在應用程式畫面操作時,按下鍵盤的 ALT(輕按一下就放開,否則會變成選單出現在系統列),之後就能輸入關鍵字(英文字母)來尋找選項。

在文字終端機模式下,可以用以下指令加裝套件,就能使用 hud-cli 指令啟用文字介面的 HUD 功能。

sudo apt-get install indicator-appmenu-tools

不過有點可惜的是,目前 hud-cli 並無法正確支援中文,會有出現亂碼的情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