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你我都是怪咖 《We Are All Weird》 賽斯.高汀

We Are All Weird (book cover)
如果你學過行銷,那麼一定會認識 Seth Godin(賽斯.高汀)。高汀的暢銷書包括《紫牛》、《低谷》及《行銷人是大騙子!》。他利用部落格行銷他的觀點,文章也經常被報章雜誌或其他書籍引用。

Seth Godin's Blog

這篇要介紹的是高汀著作的《We Are All Weird》一書,這本書在 2011 年 9 月發行。目前沒有中譯版;但只要 1-click 就能從線上書店取得原文電子書。

在工業時代,全世界都以大眾市場作為主流,如果能製造一樣產品,不管什麼國家、年齡、文化背景的人都愛用,這樣的產品肯定能創造可觀的利潤;「量產」讓你到哪都能看到 Nike 的球鞋、Hollywood 電影或 McDonald's 速食餐廳。

高汀認為「大眾」(normal)時代已經結束,而「怪咖」(weird)時代正崛起。

過去企業賺錢的模式,是將焦點放在族群人口分布的鐘形曲線高峰,因為絕大多數人都集中在那裡,因此努力推出大眾化的品牌,製造大眾化的產品,藉此得到為數最多的消費者。

但是,有四股力量正在改變世界的趨勢:

創作能力被放大

你用手機拍攝的一部短片,可能在幾天甚至數小時就在網路流竄,在數以萬計的人們面前播放。你用論壇、部落格或社群網站發表的一篇文章,只要幾秒鐘,在地球另一面的人們也能夠閱讀。

資訊傳遞的速度太快太廣,人們開始厭倦平凡的事物,能夠吸引更多人注目的創作,必定是「特別」的東西,例如「梗漫(Rage Comic)」要有梗就必須先有怪咖(有別於常人)的獨特想法。

富有

許多國家的經濟條件改善,使得人們有機會「選擇」。舉例來說,即使是每天抱怨萬物皆漲只有薪水不漲的上班族,仍然可以花 50 元買杯 CityCafe 或 100 元的 Starbucks 當下午茶,你不會辛苦省吃儉用幾天後,才從撲滿倒出幾枚硬幣去買罐裝伯朗咖啡或雀巢三合一咖啡。

即使王品已經努力推出不同主題的餐飲,你可能覺得它仍是大眾化路線的飲食,而在需要慶祝的時刻選擇更具特色的餐廳,即使要付出更高的花費。

你已經買了很貴的 iPhone,但就是覺得不想跟別人用一樣的手機,而花費更多錢買配件讓它看起來不太一樣。

富有不代表你的口袋足夠你養一台法拉利,而是你有足夠的財富讓你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行銷對怪咖更有效

每個人多少都有怪咖的特質,也因此希望跟別人不一樣。為了跟別人有一點點的不一樣,你可能必須付出更高的金額作為代價。

例如洗衣粉的品牌,若是針對「特別追求健康安全環保」的怪咖族群,那麼就可以推出比一般市價平均高一倍的產品,如此一來就會有一群人願意花更多錢購買,他們就是不想買一般廉價普通的產品。

許多人願意付出更高的價格,只為了符合自己想追求的不一樣。推出不凡的產品,針對這群人做的行銷就會帶來更高的效益。

聚落(tribes)有更好的連結

在現實生活中,同一個生活在一起的群體,通常不會有太多人是同類型的怪咖,因為如果身旁的人都一樣,那在這群人裡面就不能稱作是怪咖了。所以怪咖的存在通常被地理空間分隔,例如有一群人都是科幻迷,但他們不會剛好全部都在同一間辦公室裡。

但是拜網路及科技發展所賜,在虛擬空間中怪咖很容易就形成聚落,即使現實生活中身處不同國家,只要利用社群網站、行動裝置,就能隨時保持聯繫,對同一個類型的怪咖來說,資訊交換流通更容易。前一分鐘發生的事情,可能下一分鐘就在整個怪咖圈子裡傳遍。

我們每個人都存在怪咖的特質,這是一股驅動創新的動能,任何人都有權力選擇不一樣、追求不平凡。每一位被世人視為「成功」的人物,都將他們的怪咖特質發揮徹底,到了可以改變世界的地步。

對企業來說,高汀特別提出建言:「If you cater to the normal, you will disappoint the weird. And as the world gets weirder, that's a dumb strategy.」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若你想迎合平凡人,就會令怪咖失望,世界追求更不平凡,你迎合平凡將是一項愚蠢的策略。」

*部分參考自彭蒙惠英語 2012 年 5 月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