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獲頒 2012 開放軟體創作競賽產學組金牌 - ContPub 雲端電子書自助出版平台

ContPub 是我從 2011 年底,開始用週末時間進行的一項 Side Project,那時因為需要撰寫程式設計教學書籍,搭配 PLWeb 的線上題庫使用,需要支援多人協作,編寫方式還要其他作者也能夠接受;實在找不到合適的編輯方式,只好自己動手做一個新服務。


很巧的是「教育部顧問室-資訊軟體人才培育先導計畫」剛好在 2012 上半年有個開放軟體競賽,剛好就拿來當做 ContPub 專案開發計畫的第一個里程碑。

很感謝評審老師給我們不少很棒的建議,最後還在分數上給這項專案肯定,讓我們很僥倖地獲得大會給予產學組金牌的獎項。

在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的當天,很幸運地有記者朋友對自助出版感興趣,以下節錄自網路新聞報導:
隨著行動上網與平板電腦普及,電子書成為現代人便利的閱讀工具,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學生開發免費的「ContPub雲端電子書自助出版平臺」,讓每個人都可成為電子書的作者,只要打開瀏覽器網頁,就能輕鬆寫作電子書,不需加裝任何軟體,透過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都能使用,這項技術獲得教育部100學年度大專校院開放軟體創作競賽產學合作組「雲端網際服務與其他應用」金牌。
雲科大設計推出「ContPub雲端電子書自助出版平臺」,讓每個人都可上網出版電子書,參與的雲科大資管系專案助理林彥宏表示,過去要寫電子書,要先下載電子書寫作軟體,熟悉軟體的各種功能,現在開發的雲端平臺,則是讓一般民眾只要上網註冊登入,上傳電子書內容,雲端編輯器可把內容直接轉換成電子書格式,只要按下出版按鈕就完成「電子書」,讓平板電腦不只是電子書閱讀器,也能成為寫作出版的隨身工具。
(新聞來源:教育廣播電台)

下一個里程碑,是希望能夠透過跨平台的整合,讓自助完成的電子書,能無縫發佈到通路平台上架。

相關新聞連結:

2 則留言:

  1. 請問 contpub 可供下載給中小學獨立架站使用嗎?

    回覆刪除
  2. ContPub 是 open source 但架站設定和維護複雜
    目前還不建議自行架設喔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