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Groovy 2.0 正式發佈,搭配 Java 7 Invoke Dynamic 速度更快

What’s new in Groovy 2.0?
期待已久的 Groovy 2.0 終於正式發佈,主要的新功能是靜態型別檢查(static type checking)與靜態編譯(static compilation)。由於 Java 7 Project Coin 開始對動態語言有更好的支援,關鍵的機制是 Invoke Dynamic 指令(參考此篇),新版的 Groovy 也善用了 Java 7 的新功能。

Groovy 2.0 帶來兩個新的 @Annotation 標籤:
  • @TypeChecked
  • @CompileStatic

對於需要明確宣告型別的區塊,就可以利用 @TypeChecked 標記。Groovy 2.0 帶來效能的改善,不過前提是需要搭配 Java 7,對於暫時無法升級到 Java 7 的開發者,Groovy 則提供 @CompileStatic 來宣告一個區塊使用靜態編譯,用以改善效能問題。

Groovy 可以稱為 Java Scripting Language,就是 Java 的 Scripting Language 版本,因為它以 Java 語言為基礎,進行很多語法改良,因此也被視為 Better Java(更好的 Java 語言)。

過去 Java 開發者對 Groovy 的疑慮通常是效能的問題,雖然 Groovy 讓程式寫法更簡潔、開發速度更快,但卻必須犧牲一些執行時的效能。所以 Groovy 比較常被用在專案開發的輔助工作,例如利用 Gradle 來編譯建置專案。

隨著新版的 Groovy 2.0 發佈,效能再次獲得提升,Java 開發者可以重新審視評估,是否有機會用 Groovy 來改善現有的專案。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