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萬元有找超省預算輕旅行,夏日單車環島慢騎吃喝玩樂十一天輕鬆騎攻略分享

GPS 環島軌跡圖(由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環台認證提供)
再次利用暑假完成單車環島,費時十一天完成環島一圈;這趟旅行和一位從未騎單車超過50公里的朋友「小灰」一起上路,所以走輕鬆慢騎的隨性路線;小灰沒有高級單車,平時也不常運動,只靠著一部售價約7000元左右的通勤車,除了特別準備了車褲以外,都是平時穿著排汗衫、外套及雨衣,憑著一股「我要環島」的決心、毅力和勇氣,就上了賊船啦!

既然小灰也完成了環島,這次的路線安排應該很適合新手,每天大約6-8小時的騎車時間(除返家當日花費超過10小時外),一路慢騎、邊看風景邊休息,平均時速約16公里,悠哉悠哉就能完成環島旅行。

由於騎單車旅行,幾乎可以忽略交通費用。佔預算最大的部份,當然就是住宿費用,雖然我平時旅行喜歡找品質好一點的民宿或飯店,但是對於單車環島仍是以便宜盡可能省錢的廉價住宿為主。

以十五天內的環島來說,通常抵達目的地已經很累、時間也不會太早,飯店有再好的設施也無福消受,而且隔天一大早就要準備再出發。所以不如把住宿費盡可能節省下來,換一頓更豐盛的晚餐比較實在。

每個人對住宿的要求都不一樣,對我來說只要有一張床或沙發,有地方洗澡就可以過夜。雖然搭帳棚或露宿街頭可以更省,但是我認為騎車運動之後還是要好好休息、洗個熱水澡再去吃頓大餐,所以每人每晚300~600左右的住宿費是我設定的預算範圍。

雖然是暑假旺季的期間,但住宿費其實也可以省很大,關於省錢住宿心得是:
  1. 不一定要先訂房,我們都是抵達準備過夜的地點附近才找住宿。除非可以確定路程一定可以到達,而且又有好口碑的便宜住宿,才會提早訂房、匯訂金。
  2. 網路可以找到很多住宿資料,多找些參考資訊是出發前的必要功課;但想要找到便宜又交通方便的住宿,還是要靠自己多打幾通電話詢問、查看地圖,以及到當地評估比較。
  3. 想要省錢就要降低對舒適度的要求,不要太龜毛;偶爾會找到很便宜卻又乾淨住得舒服的就當做撿到便宜。
  4. 上一次環島曾住過香客大樓,其實環境還不錯;有些教會也有提供住宿。
  5. 火車站附近容易找到平價旅館(通常一大床600~800元)。
  6. 住親戚朋友家順便聯絡感情;不過要騎單車要準備伴手不容易,而且借住別人家比較不方便充分放鬆休息。
  7. 即使是旺季,會被擠爆的通常是那些二、三千元的特色民宿;一般假日出遊的民眾不會跟單車客搶廉價旅社,因此不用擔心找不到地方住。
  8. 在東部的小鄉鎮,找7-11附近的住宿最方便。
  9. 便宜旅社通常沒附早餐,因此附近如果有早餐店,可以先用完餐在準備收拾行李上路。
  10. 找歡迎單車客的友善住宿,除可能提供方便的停車和看管,也可能會給予住宿價格的優待。
  11. 在太陽下山前抵達目的地,或是在晚餐時間就近尋找住宿地點。早點Check-In盥洗完成,出門吃頓大餐、逛街再好好休息。
因颱風影響無法完成蘇花公路段,這一次環島路線中,只有花蓮至蘇澳新站利用台鐵電車接駁,其餘路程皆以單車完成。

十個晚上的住宿費用,總共不超過四千元(其中一夜借宿朋友家)。而我們用在吃吃喝喝的花費,其實已經跟住宿費用差不多,再加上小小血拼(騎腳踏車不方便大採購)之後,一萬元的預算還有找。
單車是欣賞台灣沿海公路景致的最佳交通工具
第一天(星期六)
  • 斗六人文公園 → 嘉義 → 新營 → 台南火車站 110km(台1線),夜宿東亞樓 $350/人
  • 嘉義豆奶攤、老曾羊肉、小林木瓜牛乳
第二天(星期日)
  • 台南火車站 → 岡山 → 潮洲火車站 80km(台1線),夜宿成功大旅舍 $300/人
  • 正老牌燒冷冰、牛肉煌、三山國王廟泡麵、清福號木瓜牛奶、廟口旗魚黑輪
第三天(星期一)
  • 潮洲火車站 → 枋寮 → 恆春 → 墾丁大街 80km(台1線、台26線),夜宿鴻賓旅舍 $500/人
  • 枋山愛文鄉冰島芒果冰、東港佳珍海產店
第四天(星期二)
  • 墾丁大街 → 鵝鑾鼻 → 滿州 → 港仔 → 旭海 → 牡丹 → 東源 → 壽卡 → 達仁 → 大武 99km(台26線、台9線),夜宿輔都旅舍(7-11旁) $300-400*/人
  • 小杜包子、墾丁大街小吃、本港活海產龍蝦粥
第五天(星期三)
  • 大武 → 太麻里 → 台東市 58km(台9線),夜宿親友家
  • 米台目、林家臭豆腐、卑南豬血湯、卑南肉包、楊記地瓜酥、台糖東糖廠冰品(有籽釋迦冰)
第六天(星期四)
  • 台東市 → 卑南 → 鹿野 → 關山 → 池上 57km(台9線),夜宿池上大旅社 $300/人
  • 班鳩冰品(鳳梨釋迦冰)、關山豆花、悟饕池上飯包(總店)
第七天(星期五)
  • 池上 → 富里 → 瑞穗 → 光復 → 鳳林 → 壽豐 → 吉安 → 花蓮 116km(台9線),夜宿金龍大旅社 $400*-600/人
  • 富里鄉農會(便當)、光復糖廠冰品、公正包子店、西瓜大王(花蓮市中山路)
第八天(星期六)
  • 花蓮(火車接駁蘇澳新站) → 蘇澳 → 冬山 → 羅東 → 宜蘭 → 五結 → 礁溪 24km(台9線、台鐵電車),夜宿龍泉大飯店 $600*-/人(單車客)
  • 30年老店檸檬愛玉冰(宜蘭市中山路)、和壽司(礁溪)、吳記花生捲冰淇淋(礁溪)
第九天(星期日)
  • 礁溪 → 頭城 → 貢寮 → 瑞芳 → 基隆市 80km(台2線),夜宿同安大旅社 $300/人
  • 基隆廟口夜市小吃(螃蟹羹、油飯、生魚飯、三明治、泡泡冰、三兄弟豆花冰品)
第十天(星期一)
  • 基隆市 → 台北 → 新北市 → 新莊 → 桃園 → 中壢 → 竹北 → 新竹市 98km(台5線、台1線),夜宿華泰經典飯店 $400/人
  • 城隍廟小吃
第十一天(星期二)
  • 新竹市 → 十七公里海岸線 → 61快速道路(慢車道)→ 苗栗後龍 → 台中大甲 → 彰化 → 斗六市 164km(台61線、台1線),返家

2 則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