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自助更換桌球拍膠皮


家裡有兩支陳年的桌球拍,大約是在十多年前買的蝴蝶牌「閃光一號」,膠皮早已硬化龜裂,最近又把它們拿出來修復一下,把桌球當夜間的休閒運動;蝴蝶牌的膠皮太貴,一面膠皮大概要一張小朋友那麼多,在朋友推薦下就考慮價位便宜很多的中國製膠皮,一面只要$250元左右。

更換膠皮並不難,但需要先買一罐膠皮專用膠水;切勿亂用強力膠之類的接著劑,否則不小心就會把木板毀容。這是瓶裝膠皮膠水,有附刷子很方便使用。


把舊膠皮小心撕下,從側邊開始慢慢撕開,需要小力避免將木板「拔絲」。


用砂紙打磨木板,去除殘膠並讓木板表面更平整。


砂紙磨過看起來乾淨許多。


接下來幾個步驟比較忙,沒有多餘的手可以拍照。

  1. 先將拍面和膠皮切齊(LOGO對齊中間下方),用筆在膠皮背面畫出拍型做記號。
  2. 在新膠皮的背面泡綿塗上專用膠水,盡量只塗在記號的範圍內。
  3. 在拍面的木板上也塗上膠水,塗抹均勻並避免過厚。
  4. 等待三分鐘左右讓膠水變乾(很重要,這樣黏度才會足夠)。
  5. 用一隻手五指撐開膠皮(當然是摸正面、千萬別用手去碰膠水),從下緣照記號開始黏貼膠皮。
  6. 黏貼的動作要放慢,並要平整貼上不能拉扯膠皮(否則會造成黏好的膠皮突起)。
  7. 避免氣泡出現,可用滾筒來回將膠皮壓平。


貼好後等膠水變得更乾一點,再用剪刀或美工刀切除多餘部分。


換好新膠皮,球拍又再次變回一尾活龍了!

雖然是價格便宜的中國製膠皮,但打起來感覺並不差,而且也有多種不同功能特性的膠皮可選。

2 則留言:

  1. 版主你好:

    想請問這中國製膠皮,一面只要$250元左右。
    要去哪裡購買?

    膠水可一併買到嗎?價位大約多少

    回覆刪除
  2. 您好,專用膠水含刷子大概$150元(補充罐不到$100元),你可以問一下附近有賣桌球拍的體育用品社。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