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Apple MacBook Pro 筆電改裝雙硬碟 SSD 升級筆記


我的 MacBook Pro 13" 是 Mid-2010 年的 Core 2 Duo 版本,即將屆滿兩週年,所以準備再次升級(一年前升級 750GB 硬碟及 8GB 記憶體),記憶體的部份因為找不到單條 8GB、DDR3 1066MHz Apple 認證規格,沒辦法升級到 16GB(殘念!),只能從硬碟的部份下手。

我一直覺得光碟機很多餘(只有 CD 轉錄 MP3 會用到它),所以毫不猶豫就決定將光碟機拆掉,改成兩顆硬碟。這次購買的零組件有:
  1. Macbook Pro 專用第二顆硬碟托架轉接盒 + USB 光碟機外接盒(二合一組合包) $700
  2. Intel SSD 330 固態硬碟 120GB $2,830
  3. Micron M4 固態硬碟 7mm 薄型 128GB $2,900
*實際測試後發現 INTEL 330 + 2010-Mid MacBook Pro 會有降至 SATA I(1.5Gbps)的問題,雖然 INTEL 330 是 SATA III(6Gbps),但舊款 MacBook Pro 最高只能支援到 SATA II(3Gbps),理論上應該是以 SATA II 模式運作;但由於筆電的 SATA 控制晶片(NVidia MCP89)與多款 SSD 相容性問題,所以會被限制以 SATA I 模式運作。改用美光(Micron)的 Crucial M4 系列順利解決此問題,速度差異非常大、請參考後續的測試結果。

*Micron M4 有標準厚度(9.5mm)及超薄型(7mm)可選,建議考慮使用 7mm 版本,因為和 JEYI 硬碟托架搭配起來高度比較剛好。使用一般標準厚度會稍微凸起(雖不影響改裝、但鎖螺絲需要稍微往下壓)。

硬碟轉接盒在網拍可以找到多款,我選擇 JEYI 的產品,因為它可以從官方網站找到較多資訊(較容易確認是 MacBook Pro 筆電專用)。
拆解硬碟及光碟機可參考 ifixit 網站提供的圖文:
http://www.ifixit.com/Device/MacBook_Pro_13%22_Unibody_Mid_2010

*拆解筆電具有風險且影響保固,無經驗者請審慎考慮。

這次升級打算順便將 Mac OS X 重灌,由於 Mountain Lion 是從 AppStore 購買,所以先參考這篇文章,將 OS X Mountain Lion 製作成 USB 安裝碟。

OS X Mountain Lion 製作 USB 安裝碟

重灌之後需要用 Timeline 還原舊資料,可以參考這篇討論串:

<分享>MacBook Pro雙硬碟之[硬碟-->SSD]系統無痛移植及檔案分配

重灌 Mac OS X 的步驟相當簡單:
  1. 先製作 USB 安裝碟(使用 8GB 以上隨身碟即可)。
  2. 將新硬碟格式化(選擇 1 Partition、Mac OS X 磁區格式)。
  3. 在原系統下使用 USB 安裝碟的安裝程式,選擇將 Mountain Lion 系統裝到新硬碟。
  4. 重新開機完成新系統安裝程序,第一次進入新系統需要設定語言、時區等。
  5. 進入新安裝的系統,會出現一個還原的功能,選擇從舊硬碟將資料還原到新硬碟。因為 SSD 容量比較小,無法完整還原所有資料,這種情況下可以先將 Users 打勾取消,只還原 Users 以外的資料(應用程式等)。

除了前一篇連結文章分享的 Users 路徑設定,進階的使用者可以在 Terminal 下使用 ln 指令重設 Users 路徑,方法是:

cd /
sudo mv Users Users.bak
sudo ln -sf /Volumes/Macintosh\ HD/Users .

上面的指令將 Users 資料夾以虛擬連結方式指派到舊硬碟的原 Users 位置,接著重新開機,再次進入系統就會恢復原本的個人桌面及資料。

* 開啟 SSD 硬碟的 Trim Support,下載執行 Trim Enabler。這是選擇性的步驟,是否要開啟 Trim 支援有不同說法。

檢查新硬碟是否以正常速度運作,方法是:左上角蘋果圖示 / About This Mac / More Info ... / System Report ... / 左方樹狀目錄選 Serial-ATA,在控制器的詳細內容可以看到:

NVidia MCP89 AHCI:

  Vendor: NVidia
  Product: MCP89 AHCI
  Link Speed: 3 Gigabit
  Negotiated Link Speed: 3 Gigabit
  Description: AHCI Version 1.30 Supported

其中 Link Speed 代表筆電 SATA 埠支援的速度規格,3 Gigabit 就是 SATA II;但實際硬碟運作的速度是 Negotiated Link Speed。這邊需要注意 SSD 是否和 MacBook 相容,如果不相容就會降速為 SATA I(1.5 Gigabit)。

2010-Mid MacBook Pro + Micron M4 128GB 正常以 SATA II 速度運作

至於買到不相容的 SSD 怎麼辦?!我的 MacBook Pro 系統版本如下,網路流傳的更新 EFI、升級 SSD Firmware、PRAM Reset 等方法,似乎對 INTEL 330 120GB 都沒有作用,試了一個下午後還是決定重新買一顆 Micron M4 128GB,果然換上去一切就順利多了。

 Model Name: MacBook Pro
  Model Identifier: MacBookPro7,1
  Processor Name: Intel Core 2 Duo
  Processor Speed: 2.4 GHz
  Number of Processors: 1
  Total Number of Cores: 2
  L2 Cache: 3 MB
  Memory: 8 GB
  Bus Speed: 1.07 GHz
  Boot ROM Version: MBP71.0039.B0E
  SMC Version (system): 1.62f6

使用免費的 Blackmagic Disk Speed Test 硬碟測速軟體,可以發現 INTEL 330 與 Micron M4 兩款SSD 搭配 MBP 的表現;因為 INTEL 330 降速至 SATA 1.5Gbps 運作,速度表現就相當慘!!!

INTEL 330 120GB + 2010-Mid MBP = SATA 1.5Gbps Only

Micron M4 128GB + 2010-Mid MBP = SATA 3Gbps

雖然沒有辦法發揮 SSD 原規格 SATA III(6Gbps)的實力,但超過 250MB/s 的速度,已經是比 7200RPM 硬碟快一倍以上!

結論:過保的舊款 MacBook Pro 改裝成 SSD + 7200RPM 雙硬碟,將系統安裝在 SSD 固態硬碟、個人資料放在大容量的普通硬碟,就可以同時兼顧速度和容量,效能升級效果顯著,老筆電回春後再用個兩年很划算。

硬碟托架附一支 MBP 專用螺絲起子

打開背蓋即可看到光碟機及硬碟機

硬碟上方的固定支架解開兩顆螺絲即可取下

硬碟兩側的螺絲安置在避震的橡膠環,可以從上方小心將硬碟取下

排線很精細所以需要小心拔除(用塑膠工具)

開箱時很開心的 INTEL 330 120GB

SSD 置換原本的硬碟位置

JEYI 硬碟托架安裝於原本光碟機的位置

光碟機有三顆螺絲需要小心取下,右邊一棵螺絲藏在排線下方

硬碟與托架合體

舊光碟機拆下來改裝成外接式

考慮散熱及防震設計,最後還是選擇將 7200RPM 硬碟裝回原位置,將 SSD 安裝於托架,測試後發現這樣並不會影響速度

因為 INTEL 330 不能跑 SATA II,速度表現太令人失望,所以重新買一顆 Micron M4 128GB 7mm 超薄版本,安裝時不會有過高凸起問題,更可以跑出應有的 SATA II 水準,美光好評 +1

INTEL 330 120GB 跟 MBP 水土不服,最後只好拿去升級桌機啦~ 

2010-Mid MacBook Pro 的使用者要升級可以考慮 Micron M4 系列~雖然 INTEL 傳說中比較穩~但 SSD 速度跑不出來就沒意義啦~

7 則留言:

  1. 太強了~果然是瘋狂電腦玩家~ 我家還有一台ACER TRAVALMATE , 最近也想要把他的硬碟換成SSD的~不知道是否還買的到IDE介面的SSD阿?

    回覆刪除
  2. IDE 改機即使能轉接,SSD 速度仍會跑不出來~可以考慮把錢省下來下次買新筆電升級容量大一點的 SSD 囉~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將 7200RPM 硬碟裝回原位置,將 SSD 安裝於托架,測試後發現這樣並不會影響速度,這樣主硬碟(系統碟)是ssd嗎?另外謝謝板主開箱文,我差點買了330那顆,我的mbp是跟您一樣的^^

    回覆刪除
  4. 重灌的時候把 OS X 安裝在 SSD,或是把舊系統複製到 SSD,開機改成從 SSD 開機,這樣就會變成主系統碟,無論安裝在哪個位置都可以當系統碟囉

    回覆刪除
  5. 除了實測之外有沒有其他方法知道SATA 控制晶片相不相容阿?
    想改裝但怕怕的因為如果裝錯沒錢多買一顆硬碟

    回覆刪除
  6. 版大您好,
    小弟有一個問題想請教
    我一樣是想要SSD(系統)+HDD(原本的檔案&文件)
    這樣我的time machine要怎麼備份呢?我的意思是,time machine只能備份一個磁區,而我改裝後就會有兩個磁區(SSD+HDD)您會建議怎麼做呢?
    謝謝!

    回覆刪除
  7. 您好,想請教mid 2010的macbook pro像您這樣升級SSD後,跑Yesomite是否也還順暢?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