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超簡易電器維修之超音波清洗機電容更換篇

數年前網購買回一台 CODYSON CD-3800A 超音波清洗機,一千元有找很便宜,拿來洗錶帶、眼鏡、電腦及單車小零件,搭配特X屋的生物酵素清潔劑很好用,三分鐘就可以讓大部分的汙漬分離。但是這種電器只有店家保固一年,過保固幾乎只能重新買一台~

好不容易最近它終於壞掉了,原本心想終於可以買台新款、容量大一些,結果搜尋一下發現網拍已經沒有這個系列,可能是因為它本來就只做外銷,國內經銷商不容易找~

既然變成故障品,剛好可以滿足我想知道超音波清洗機內部構造的好奇心,二話不說就把它整台拆開,結果發現故障的原因很明顯是一顆塑膠電容爆漿了。

超音波清洗機的電路板~


更換電容需要的工具:電烙鐵、吸錫器、焊錫~


這顆爆漿的電容,外殼已經碎裂,還好勉強可以看出標示:CL21 355K/250V。不過跑遍台中電子街的電子材料行根本找不到相同規格,只好買一顆規格比較接近的 3.3uf 麥拉電容(335J/250V),價格只要 $25 元就拿來碰碰運氣,死馬當活馬醫啦!


國中工藝課學的電焊技術又派上用場,雖然焊得很爛,但畢竟小小一顆電容不致於焊壞啦!


新的塑膠電容上陣,比原本的電容還大顆,所以接腳翹了一邊~


重新接上電源,登!登!亮登了~歷久彌新的超音波清洗機大復活~只花了 $25 元和十分鐘!(不過光是找電容就花掉兩個小時@@)


心得:過保固的電器,如果只是保險絲燒掉、電容爆漿或按鈕失靈等問題,自己更換電子零件只要花少少的材料費;雖然很多時候「買新的比較快」,但是修好還能用的東西不要丟掉,環保、愛地球無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