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Sweet Home 3D 免費室內設計軟體,適合初學者入門的好工具

Sweet Home 3D

Sweet Home 3D 是免費的室內設計軟體,你只要在 2D 平面圖規劃好空間尺寸與家具配置,它就能幫你同時產生 3D 透視圖,並且可以在三維空間中移動、切換視角,更棒的是它也內建渲染功能,可以輸出擬真的照片,或是利用錄影功能拍攝在室內走動的影片。

除了免費之外,跨平台也是 Sweet Home 3D 的一大特色(使用 Java 開發),它提供免安裝版(Portable),只要放在隨身碟,不管你的電腦是 Windows、Linux 或 Mac OS X 都能執行。

Sweet Home 3D 的介面操作很適合一般大眾,即使沒有室內設計繪圖的技能,也可以玩得很愉快。雖然自己建立 3D 家具物件不容易,但 Sweet Home 3D 的好處就是可以找到不少現成的模型,可以找到比較接近的顏色、樣式或尺寸,試著在空間中擺放看看感覺。

另外 Sketch Up 有大量的模型庫,例如部分熱門的 IKEA 家具模型,也可以透過匯入的方式加到 Sweet Home 3D 使用。

第一次使用的朋友,可以先參考 Mobile01 這篇文章,將常用的家具模型及外掛一次準備到位;建議用隨身碟儲存免安裝版,日後再使用或拷貝分享給他人就會相當方便。

最近剛好許多朋友都買了新房子,也剛好都沒預算聘請設計師,就趁機會一起研究這套軟體,也順便將練習過程分享。

取得室內建築的 2D 平面圖是最快的方式;如果沒有就需要自己用卷尺慢慢量!

右上方的 2D 圖面是自己動手繪製的區塊,先繪製空間(地面)區塊大小,再建立牆面,然後擺上家具。右下方會即時顯示 3D 透視圖,並可切換視角。

選單的照相機按鈕,可以從目前的 3D 視角拍照(出圖),設定高解析度並選擇高畫質,就能輸出渲染後的照片。如果想知道 Sweet Home 3D 能做到什麼樣的效果,可以參考這個相簿

以下是第一次練習的出圖。

用現成模型擺出的客廳空間

另一個視角

現成模型組合的臥室空間

另一個視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