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當教召遇到出國?!如何申請免除本次召集

如果收到教育召集令(教召),卻剛好和出國的時間"卡"到該怎麼辦呢?

相信近年赴海外出差旅遊留學進修深造度假打工壯遊的朋友愈來愈多,剛退伍幾年內又容易被教召,日期給它衝到真的是很不巧捏!

參考後備指揮部提供有關兵役法的相關規定,出國可以依規定申請免除召集(免召)。

◎依據兵役法第43條:
後備軍人及補充兵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經國防部所屬權責單位核定者,得免除本次教育、勤務、點閱召集
1.患病不堪行動者。
2.家庭發生重大事故,必須本人處理者。
3.中等以上學校在校之學生。
4.民意代表正值開會期中者。
5.因事赴國外者。
6.航行國外之船員,正在航行中者
7.有犯罪嫌疑在羈押中,或犯罪處徒刑在執行中者。
8.其他因不可抗力而無法應召者。

免召和請假或緩召不一樣,只要申請通過,該次召集就可以免除而非延期。

◎當事人於收到召集令後,如符合兵役法第43條各款要項,需申請免除本次召集者,應於召訓前3天向戶籍所在地縣、市後備指揮部提出申辦,經審查後(不論是否符合申辦要件),均會以正式公文書(載明事由)函覆。

雖然規定是「前三天 」申請即可,但建議不要拖到那麼晚,如果早已規劃好出國行程,提前一、二個星期申請,就可以早一點收到免召的確認。萬一時間急迫來不及申請,就需要請家人幫忙代辦,重點是要有出入境記錄可以證明,教召期間確實有出國的事實。

需要準備:
  • 教育召集令正本(含交通票)
  • 出國證明文件
  • 護照影本(記得先影印好)
  • 身分證影本(記得先影印好)
  • 印章

其中出國證明文件,只要是能夠證明教召期間會出國的資料即可,例如:
  • 公司派遣國外出差證明(需要蓋公司章)
  • 旅行社旅遊契約書
  • 機票訂位記錄

自己訂票的自助旅行者,可訂位後收到的 E-Mail 確認信印出來當證明。以筆者的經驗為例,由於是直接在廉價航空的網站刷卡訂票,唯一的證明文件就是訂購行程內容的 E-Mail 通知,將它印出來把往返航班時間標記清楚,就拿來當做出國證明。

準備好相關的文件,到各地區的後備指揮部服務處辦理;服務處是有開放一般民眾進出洽公的辦公室,可別誤闖有哨兵的營區啊!

申請免除召集的程序,主要是填寫一張申請書和一張切結書,需要蓋私章。填寫完成就把召集令、護照與身分證影本與出國證明文件,一起交給承辦人員。

等收到「申請免除本次召集盒核復表」公文的副本(掛號信),就表示申請已經通過。

重點是:一定要出國!一定要出國!一定要出國!一定要出國!一定要出國!一定要出國!一定要出國!一定要出國!一定要出國!一定要出國!一定要出國!一定要出國!一定要出國!一定要出國!一定要出國!一定要出國!

如果是以出國為理由申請免除召集,承辦人員會在教召日期後,查詢是否有出入境記錄,所以絕對不能只買機票卻未出國,這樣可能會吃上官司需要上法院報到(妨害兵役)。如果因故取消出國行程,教召當日就需要乖乖去報到。

申請免教召之後,會有什麼影響呢?

根據國防部後備指揮部問題諮詢的答覆內文:

◎國防部為確保訓練成效,維持團隊默契與向心,律定凡納編後備部隊要員均採「固定編組」,每年以新退人員(退伍第2年)實施異動輪換遞補,退伍第1年採通信資檢驗證基本資料。

如果你不小心因為出國申請免除召集,就會失去和該次弟兄維持團隊默契與向心的機會,該次「固定編組」要員就不含你在內,據說有可能讓你之後的教召機會平白無故流失!

延伸閱讀:

3 則留言:

  1. 這篇有寫喔 http://blog.lyhdev.com/2013/02/hotelscom-5-101.html

    回覆刪除
  2. 請問出國申請免召 隔年 還會收到教召嗎?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