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旅行的意義,從觀光客到背包客

二十歲時,我從沒想過用背包客的方式旅行。那時候,到一趟花東就要帶著大包小包幾袋行李,五天四夜的旅行至少要準備七天份的衣服。搭上遊覽車,參觀幾個休息站的洗手間,到旅館開始抱怨房間沒照片中高級,每個景點趕著拍完照集合上車,最後再帶點伴手禮回家,讓別人知道你有過一趟旅行。

對旅行很昂貴的印象,大概來自中小學時候接受的觀念吧!一趟畢業旅行,需要省吃儉用一整年的零用錢,然後像放煙火一樣,三、五天內就把鈔票燃燒殆盡。

直到開始喜歡自行車休閒,幻想著一趟單車環島旅行,開始勤奮地練車健身;直到出發的那天,身為一位觀光客重達十多公斤的行囊,讓我一路氣喘如牛,這才明白想要帶的很多但真正需要的很少。

在第二次單車環島時,我已經相當熟練行李的輕量化,習慣睡一晚三、五百元的廉價旅館,習慣洗衣服在每天的行程表裡;看到喜歡的紀念品只裝在回憶裡帶走,只用照片和文字,保留旅行中的每段記憶。

經過兩次的單車旅行,我發現對旅行的看法有了一百八十度轉變;當你習慣住便宜的旅館,習慣和當地人吃同樣的餐點,將會發現,旅行不再是昂貴的奢侈品;不一定要努力工作辛苦存錢大半年,只為了在五星級飯店和遊樂園玩上幾天。旅行,隨時都能出發,只要旅行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三個月或半年都可以隨意計畫。

開始學習用背包客的方式旅行,我更重視辛苦賺的每一分錢,讓每一分錢得到更高的價值;工作時更全力以赴,因為可以工作的時間已經所剩不多。當然,會更在意自己想要的旅行行程,畢竟所有細節需要自己掌握,然後學習到更多。

1 則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