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輕鬆背字典學英語:Globish 與 Photo Dictionary 介紹

還記得從前念中學時,有些英文課老師會希望學生背字典,目的是增加英語字彙能力。

老實說,那時覺得背字典相當蠢;因為身為講中文的華人,我們也很少有人會去背國語字典、成語辭典;既然如此,學外國人的語言,幹嘛還要背字典吶!

直到開始經常閱讀原文書、出國旅行或撰寫英文書信,才開始思考自己認識的英文單字數量是否足夠。

既然我們平常用中文講話或寫文章,也不會拐彎抹角去用罕見艱深的詞彙,我想英文也存在相同的道理,只要學會那些平常會用到的單字就夠了!

值得慶幸的是已經遠離學生時代,不必再為了考試念英文,如此一來學習管道和資源更多了!

今年是很值得開始重新學好英文的一年,原因不外乎有:
  1. 島內的工作環境粥少僧多,不再適合多數年輕人留下來搶食飯碗,有機會當然是趁年輕趕快走出去見世面!
  2. 更多廉價航空增加台北航班,出國也成為短期旅遊的平價選擇之一,有更多機會讓英文派上用場。
  3. 愈來愈多好書不再推出中譯版,或很慢才會有翻譯版本,因此使用 Kindle 之類的電子書閱讀器,直接線上購買原文書閱讀是更好的選擇。
  4. 愈來愈多全球名校的開放式課程上線,是在職者免費進修的好管道,但前提是具備一定的英語能力。
  5. 現今與世界接軌的機會和形態更多元,英語仍是比較通用的國際語言。
  6. ...理由寫不完啦。

事實上常用的英文單字,應該不超過 1500 個!

但是這份 1500 單字清單如何界定呢?兩個知名且較有公信力的來源是:
  1. Globish
  2. VOA Special English

Globish 是全名 Global English 的縮寫,也就是全球化英語,是非英語系國家必學的基礎英語。由前 IBM 副總裁奈易耶(Jean-Paul Nerrière)積極推廣,包含一份單字清單與學習課程。近期有許多新書上市,不少報章雜誌媒體也大力行銷。

Globish = Global English

Globish 提倡用簡單的單字與句型溝通,重點在於敢開口以及讓對方聽懂你想表達什麼。

雖然在台灣(以及某些亞洲國家)普遍年輕人都有大學畢業學歷,英語能力也至少有一定程度;但最大的共通問題是:不敢開口說英語或不知道怎麼表達,因此遇到外國人(例如韓國或日本人)就容易卡住了。

外在環境比較難改變,例如我們的學校教育教太多根本很少用到的單字、句型和文法,如果真的照課本那樣講英語,別人不是聽不懂就是覺得你說話方式很奇怪。

所以 Globish 讓我們重新學會那些一定要知道的單字,並且用簡單的句型說英語;並且建立起「我的破英語走遍世界都沒問題」的信心!

想要取得 Globish 的單字清單,最好的來源就是 Quizlet 網站提供的「Globish 單字記憶卡」;它可以用列表或記憶卡的方式呈現,並附上單字解釋(英英),方便你背熟這 1500 個基本單字。


VOA Special English

這套學習系統是 VOA(Voice of America,美國之音)的 Special English 頻道,可以透過網路收聽廣播節目,以及閱讀附有真人朗讀的新聞文章。Special English 和一般英語播報新聞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它使用的單字量以基礎的 1500 字為主,並且以較慢的速度與清晰的咬字朗讀,是學習基礎英語的良好教材,而且內容豐富包和最新時是的美國與世界新聞。

VOA Special English 與 Globish 挑選的 1500 個單字不完全相同,但是基本的重要單字當然都有收錄,也是一份可以熟記的單字清單。

主要來源有兩個:
  1. VOA Special English Wordbook (生字書 PDF 下載)
  2. Quizlet Special English List (生字卡)

利用 VOA Special English 學習的好處,就是每天都有新聞可以練習聽力與閱讀,平時也可以利用時間熟記單字,當你看這些新聞不需要查字典時,就表示基本 1500 字已經牢記。


Photo Dictionary

背熟 1500 個基本單字後,如果要再記憶更多生活中可能用到的詞彙,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圖片字典(photo dictionary)。

圖片字典雖然收錄的字數少,但比較多是生活中可能用到的單字,不僅比較有趣,而且情境式的學習可以帶來更多幫助。例如到國外的商店、景點、機場或車站,不可能每樣東西都有英文標示它的名稱,所以很容易看到一個東西,需要說些什麼卻又忘記那個東西的英文怎麼說。

利用 Google 圖片搜尋,可以當做免費的 Photo Dictionary,只要輸入一個英文單字,例如「Balloon」就會出現一堆氣球的照片。


看到一張照片,或是實際的物體,就表示這些東西確實會在生活中出現,若可以立即聯想到英文單字,就可以不斷重複將單字的印象加深,因此優先學習這些單字,投資報酬率就會更高。

順便推薦幾本受歡迎的 Photo Dictionary,可以作為入門學習的教材。

Photo Dictionary of American English(Longman)

這本在 Amazon 獲得五顆星的高評價,優點是整本書僅 144 頁,扣掉目錄和索引後,一天只要背一頁,三個月內就能看完這本字典。


Oxford Picture Dictionary(2nd Edition)

牛津(Oxford)英語詞典相信大家沒買過至少也聽過,由牛津出版的 Picture Dictionary 在 Amazon 獲得許多讀者近五顆星的肯定。這本的優點是提供很多情境式圖片,就像在看繪本一樣,圖片中的人物可能正在做一件事或扮演一個角色,因此可以藉由故事的關聯學到更多單字與使用情境。


背字典不再是無趣的學習方式,而是學好英文基礎必經的過程喔!

1 則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