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O'Reilly Atlas - 來自 O'Reilly 的線上免費學習資源,結合閱讀與出版

我一直很佩服 O'Reilly,從寫書評換取免費看書的 Blogger Review 到包月飽讀的 Safari Books。它在 IT 書籍出版的地位屹立不搖,但仍然一直在創新。

Atlas 是 O'Reilly 的新平台,它目前已經提供一些電子書,包含 Java、Node、HTML5、Git 等主題,而且很大方地將整本電子書內容讓你在線上閱讀不用錢!

Atlas 想做的事情,似乎還不只免費讓人看書:「Atlas is a publishing platform for writing, reading, collaborating, and learning.」它也開始招募作者,透過這個平台做出版。

O'Reilly 似乎不怕它的書「被盜版」,在線上購買的電子書,至少都提供「沒有DRM保護」的 PDF、EPUB、MOBI 三種格式(某些還提供 DAISY 格式)。大部分熱門的 O'Reilly 書籍,只要將書名加上某些關鍵字,就能在 Google 搜尋找到全文電子書。

內容被大量流傳,更說明許多 O'Reilly 出版的書,是被讀者渴望閱讀。

現在由 O'Reilly 來做這些「盜版者」在做的事 --- 「加速一本書在全世界被傳閱的速度」,事情變得更有趣,渴望閱讀的人,不必再透過第三方、看了一堆惱人的廣告才能看到書的內容,而是可以直接從 Atlas 網站線上看書。

作者寫書,其實稿費版稅真的很有限,賺大錢的暢銷作家僅是少數,即使是暢銷作家,走紅後得到的演講通告代言,也遠比書本身賺得更多。

最重要的目的應該是讓「書的內容」被廣為流傳;可惜的是,到了數位時代,數位內容複製成本極低,反而那些理應幫助書流傳的出版社,多數不願意面對改變。

過去我們到書店,能夠免費翻閱大部分的書,從頭讀到尾也沒人阻止你;但是到網路時代,很多時候讀者會被要求只看過書名和目錄,就必須掏錢把書買回家。

盼望 Atlas 能有更多的書上架,讓知識的學習和分享變得更容易!

Atlas Beta - The new learning environment from O’Reil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