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Head First Programming" by David Griffiths, Paul Barry - O'Reilly Blogger Review

寫程式是有趣的事,能從小小的螢幕在虛擬世界創造大大的樂趣。不管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會寫程式代表著比不會的人,更能有效率地「當電腦的主人」,能把很多瑣碎的事情交給二十四小時不辭辛勞的機器代勞。

人人都該學程式設計」正在流行,小學、中學生是學寫程式最好的階段,就因為年紀夠小,很容易就會產生濃厚的興趣,從發掘自己創造力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

認識程式設計的「第一個語言」很重要,學習程式設計的「第一本書」也非常重要。

O'Reilly Head First 向來以圖文並茂淺顯易懂的風格聞名,我常推薦這系列的書給剛入門的朋友,通常也能得到不錯的評價。

「Head First Programming」是一本適合程式設計初學者的書。

這本書使用 Python 語言進行教學,Python 很適合當作入門程式設計的第一個語言,介面精簡易用的 Python IDLE,作為初學者的工具,只要將範例依樣畫葫蘆輸入一次,就能立即看到執行結果。

IDLE 可以很容易在 Windows、Ubuntu Linux 或 Mac OS X 等系統上安裝使用,甚至一台千元有找的微型電腦 Raspberry Pi(樹藍莓)就能執行 Python IDLE。

對程式設計新手來說,阻礙學習的猛獸來自四面八方,複雜的開發工具、看不懂的錯誤訊息或無法修正的BUG,都會不斷累積挫折感。

Python 的語言設計,讓初學者有個良好的規範可以依循,例如在 if-else statement 的區塊中,必須有清楚的縮排,而且程式碼也較為乾淨,少了許多符號的干擾。

Python 可以很容易處理字串,也可以輕易存取網路資料,所以在第二章的內容,作者就安排了取的網頁原始碼加以處理文字的範例。這是相當實際的範例,學會之後也是經常能夠派上用場。

對於一本入門書來說,需要讓學習者用最少的成本,就先學會重要的程式基本邏輯,判斷式、迴圈及函數(副程式)⋯等;但範例又必須讓學習者感覺到「真實」。使用 Python 豐富的套件庫,很多功能可以用簡易的幾行程式碼完成,例如使用 sqlite3 就能示範一個相當真實的資料庫使用範例,也能輕易打造 GUI 視窗程式,或是完成一個互動的小遊戲。

Head First Programming 有將近 400 頁的厚度,但是大量圖片及範例程式碼已占去不少篇幅,以輕鬆的方式閱讀,大約三天就能讀過且實際練習一個章節,總共十個章節大約只要一個月內就能讀完。

如果您想學習程式設計,或是身邊有朋友剛開始入門,不妨試試閱讀這本書吧。

*本文為 O'Reilly Blogger Review Program 新書推薦專欄,若您對此書有興趣請參考線上商店「Head First Programming」。

備註:台灣歐萊禮曾出版本書中文翻譯「深入淺出程式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