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網頁內嵌PDF文件閱讀器使用Google Docs Viewer

Google Docs Viewer  目前支援DOC、PDF、PPT、TIFF三種檔案格式。

這個服務有開放給End User,只要連到下面這個網址,填入檔案位址「必須符合上述幾種有支援的檔案格式」,就可以產生線上閱讀器的連結位址。
http://docs.google.com/viewer


要使用這個閱讀器,檔案必須已經上傳到某網站,且必須是公開可讀取。Google Docs Viewer服務並不提供上傳檔案,因為Google Docs、Google Sites等服務都可以寄存文件檔案。

以下是一份PDF格式的投影片網址,以及產生的線上閱讀器位址。
http://www.ubuntu.com/system/files/u35/Centrify-Final.pdf
http://docs.google.com/viewer?url=www.ubuntu.com%2Fsystem%2Ffiles%2Fu35%2FCentrify-Final.pdf

Google提供Docs Viewer服務,對很多網路應用應該能提供不少幫助。

還記得以前念的學校導入一套網路學習平台(LMS),老師們可以將PDF、PPT、DOC的教學文件丟到線上課程中。但如果沒有另外製作HTML版本的教材,那用起來就挺麻煩,學生的電腦必須裝有PDF Reader、Office Word/PowerPoint等軟體。

這樣子操作起來,線上學習平台變得很像FTP伺服器,只要閱讀軟體跟瀏覽器的整合不是很理想,就必須先下載到自己的電腦才能打開。而且現在的閱讀裝置愈來愈多,小筆電、手機、平板電腦、電子書,只為了看文件而在這些裝置加入肥大的軟體,即使使用者願意裝,也不見得裝置跑的作業系統能允許,即使真能裝上相容的軟體,還不見得能跟學習平台良好整合。

Google Docs Viewer似乎幫我們解決這問題了!(雖然Term of Service內容還看不到@@)

網頁內嵌Docs Viewer簡單到不行,只要幫文件所在網路位址產生一串<iframe>。
<iframe height="780" src="http://docs.google.com/viewer?url=www.ubuntu.com%2Fsystem%2Ffiles%2Fu35%2FCentrify-Final.pdf&amp;embedded=true" style="border: medium none;" width="600"></ifra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