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Tweet-a-Watt 讓全世界知道你的節能減碳行動

畫面:Tweet-a-Watt 網站
Make 雜誌中文版即將推出第四期,其中一篇名為 Tweet-a-Watt 的標題讓我想先上網瞧瞧。結果找到這個專案的原始網站:

Tweet-a-Watt Build a wireless home-power monitoring system

這是一個 XBee 電子積木的應用,創作者是位 MIT 的學生,這個發揮 DIY 精神的改裝,將用電量計數器 Kill A Watt 加入 XBee 使數據能藉由無線傳送,再經由電腦端接收後上網發佈。作者使用 @tweetawatt 的 Twitter 頁面將每天的用電量公開:

https://twitter.com/#!/tweetawatt

電量計數器是 P3 International 的 P4400 Kill A Watt 產品,在台灣可能需要花點功夫才能找得到。

改裝的重要零件 XBee 只要上拍賣網站就能找到,這是採用 ZigBee 技術的無線傳輸模組,可以被拿來和 Arduino 等當作電子積木,更容易組裝出兼具創意及實用性的電子裝置。

這項生活中的綠色創意,獲選 2009 年由 Core77 舉辦的 Greener Gadgets 成為 Top 13 得獎專案之一。

作者大方將設計、軟體原始碼大方公開,讓喜歡動手、想自己實現綠色生活小創意的人,能夠直接利用這個基礎。

我很喜歡這個 Idea,因為它讓「省電」變得更具體,例如大家都知道隨手關燈關電器可以為地球盡一份微薄之力(或是拯救北極熊?!),但每天養成的省電小習慣到底省下多少,號稱更節能的電器到底用電幾瓦,有了數據就會更具體。

雖然有耗電量計數器可以呈現即時的用量,但實際上不太可能頻繁地觀察數據;透過這項小改裝讓數據透過社群網路記錄起來,你就能清楚今年夏天和去年相比,用電量是否增加了?

如果你懂一點程式設計,就可以利用這個基礎發揮更多的應用,例如讓數據圖形化,用圖表來讓「省電」變得更具體、視覺化。

或許有一天,你的手機主畫面螢幕上,不再只有天氣和時間,還會多了一項「我家的用電量」。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