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Vaadin 來自北歐的 Web Application 開發利器

vaadin.com
對許多 Web-based Application 的開發者來說,要選擇什麼樣的 Web UI Framework,其實並不是那麼好下決定。這裡指的 Application 並不是一般認知的內容網站,而是用網站技術來開發過去用視窗介面打造的應用程式。雖然 Web UI 有很高的彈性,可以在不同作業系統下呈現相同的外觀(幾乎啦),也可以不受作業系統原生操作介面的限制;打開瀏覽器就能啟動應用程式,不用下載安裝,讓應用程式發展的想像可以更豐富。

但 Web UI Framework 的發展還在相當年輕的階段,要用什麼模式(pattern)來開發有著各方不同的意見。像 ExtJS 就讓前端(front-end)的 JavaScript 主宰一切,後端只負責產生資料;而 GWT 則盡可能在後端實作,隱藏前端需要的細節。其實現行的方案,不管選擇什麼都是優劣參半,沒有哪個是絕對好或不好,重點在於框架未來是否得以延續發展。

對專案來說要選擇合適的框架並不容易,因為你需要瞭解每一種框架的利弊得失,才能為不同的需求選擇正確的專案。在 Web UI 大行其道的今日,以及可預期的未來將有大量應用程式會以 Web-based 方式開發,每位開發者都應該多認識各種框架的發展。

最近我愈來愈期待 Vaadin 這個框架的發展,所以整理成這篇筆記方便大家快速認識。

Vaadin 是一家公司名字,同時也是開發框架的名稱,這家公司位於北歐芬蘭(Finland),這個特別的產地賦予它獨特的血統,讓它看起來獨具風格。Vaadin 是採用 Apache V2 授權的開放原始碼專案,開發者可以利用它當做基礎擴充自己需要的元件。

以 GWT(Google Web Toolkit)為基礎發展的 Vaadin,也是 Java-based 的開發框架,程式碼主要是在後端以 Java Class 定義,再由框架產生所需 JavaScript 程式碼。

關於 Vaadin 和其他框架的比較,可以參考這個網址: https://vaadin.com/comparison (同時也能了解還有哪些值得比較的框架)

從 Vaadin 的 Sampler 可以瀏覽提供了哪些元件:
http://demo.vaadin.com/sampler

聽到 GWT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這大概又是一個其貌不揚的框架。不過來自北歐的 Vaadin 擁有簡約的視覺風格,開發者能用它打造出專屬的外觀。

以下是 Vaadin 的 iTunes 佈景示範:
http://demo.vaadin.com/VaadinTunesLayout/

另一種佈景風格:
http://demo.vaadin.com/chameleon-editor

提供所視即所得的 Visual Designer 也是 Vaadin 的特色之一,這個 Designer 也是用 Vaadin 開發,它附屬在 Vaadin for Eclipse Plugin,可以跟 Eclipse 開發工具整合在一起。
http://demo.vaadin.com/visualdesigner-nightly

目前 Vaadin 的出版品並不多,只找到這本由手腳很快的 PACKT 出版社發行的書籍(有提供付費電子書)。
http://morevaadin.com/

Vaadin 是個值得期待的框架,看起來很適合用於某些功能不是太多太複雜的專案;但它是 Java-based,以筆者來說就相當討厭用 Java 寫 Web 程式,幸好 Vaadin 目前已經有 Grails 的 Plugin 可用,因此可以利用比 Java 簡潔很多很多很多的 Groovy 來開發 Vaadin 應用程式(現階段開發上可能還有不少問題)。

Vaadin Plugin for Grails http://grails.org/plugin/vaadin

也許你不會真的拿 Vaadin 來開發專案,但是多觀摩不同產地來源的框架,仍可以帶來一些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