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週末攝影課(1) - 菜鳥報到

為參加週末的攝影課,一直幻想時空能倒轉,自己重回舊單眼時代,拍出一卷又一卷底片,拿去沖洗期待美好結果。這讓我有新的動力重拾相機,尋找攝影的樂趣…

第一堂課的講師,是台北攝影學會的劉副理事長

她的簡報中,盡是一張又一張精彩的照片,那照片不只是漂亮,還能讓人領略到美的感受,在她的解說下又還原現場的故事。最重要的是讓我們瞭解,培養「攝影眼」的重要性,那些美的事物就遍佈在我們生長的土地,正等著我們去發掘。

以下是一些隨手的筆記。

想要拍出好照片…
- 做好規劃
- 天時地利人和
- 臨危不亂
- 抓住快門

還要學會…
- 耐心,等待最佳光源,觀察環境四周,善用不同時間的光源。
- 善用Ae/Af鎖定,隨時測光做好準備,在需要的那一瞬間及時按下快門,掌握每次最佳快門機會。
- 數位相機是科技進步的產物,要研讀說明書,徹底瞭解相機的功能,只要功能用對,即使是傻瓜機也能拍出好照片。

用光源及角度營造出三維的空間感。

測光,需要考慮整體,避免部份過度曝光或曝光不足,否則後製也難以挽救。

在人山人海的拍攝環境中,盡量找到高角度。

廣角鏡的功能…
- 壓縮遠景
- 誇張前景
- 用前景遮蓋雜亂的背景

運用虛實的結合,呈現不同的感覺。

場景/背景/張力 → 高反差效果。

花的拍攝 → 景深、運用大光圈。

佈置場景 → 撿拾地上的油桐花、楓葉,佈置在理想的拍攝位置。

框景 → 營造視覺動線。

尋找焦平線 → 與被攝物平行

從小地方找到美的事物。

荷花的拍攝 → 盛開的荷花很美,但不管什麼時候拍都是一樣的美,只有凋零的殘荷才有獨特的美。

捕捉光影、速度。

推薦攝影地點:
- 三峽祖師廟
- 士林官邸
- 金寶山
- 朱銘美術館
- 小粗坑古道
- 陽明山磺溪
- 東北角黃金瀑布

第一次的外拍,地點在烏日彩繪河堤,主題是人像,以街頭塗鴉為背景。由協會聘請四位MODEL,分成四組進行。由於這個課程是風雨無阻,在天候環境不佳的情況下,仍需要在逆光、陰雨的午後拍攝,老師則是特別強調構圖的技巧。

在惡劣的環境加上手上的鏡頭都是初次使用,實在連日常生活照的水準都拍不出來,最後的三百張照片中,只能勉強挑出幾張色彩問題較不大的成品。













這位學員很認真在拍喔,…

1 則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