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羅技滑鼠升級 OMRON 日製微動開關,手感升級

我的羅技無線藍芽滑鼠,才使用沒多久,左鍵就開始變得非常難按,不是點一下變連點兩下,就是根本按不到。

讓滑鼠用沒多久就整個很難按的兇手,就是原廠配的 OMRON D2F-F-7N 微動開關(左鍵開關),中國製,品質明顯是 Cost Down 之後的結果。


比較耐用的微動開關是日本製的 OMRON,在網拍就能買到。這次要更換的零件就是 OMRON JAPAN D2F-F,它的按壓手感普遍受到好評。



這顆藍牙滑鼠的拆解不難,外殼只用四顆螺絲鎖住。兩顆螺絲在電池座附近,另外兩顆藏在鼠腳內,只要用美工刀小心撬開鼠腳,就可以看到兩顆螺絲。



電路板只是用螺絲固定在底殼,取出電路板前需要先拆掉滾輪,有些滾輪底座用螺絲固定,也有些是用卡榫固定。



找到微動開關的銲接點,每個微動開關都是銲三隻腳,對照電路板的正面和背面,就可以找到焊接的位置。



我選用 40W 的電烙鐵,待溫度預熱差不多之後,碰觸焊點數秒,讓它鎔化。左鍵的銲錫通常比右鍵容易解銲,拆過幾顆滑鼠都是同樣情形,不清楚為甚麼。如果電烙鐵不夠力,可以先沾一點點銲錫,加熱會比較快。



接著要把舊的銲錫清乾淨,在銲錫加熱鎔化時,用吸錫器清除。吸錫器的使用需要一點技巧,但抓到感覺以後,大約用個 1~2 次就可以把銲錫清乾淨。建議電路板固定住,一手拿電烙鐵加熱,另一手拿吸錫器,鎔化後立刻清除。



銲錫清除後,就可以很舊的微動開關輕鬆取下。左、右邊的按鍵都換上 OMRON D2F-F 微動開關,大功告成。



* D2F-F屬於偏硬的手感,所以按起來會稍微重一點,每次的點擊都有清晰的回彈和聲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