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使用 Markdown 寫文件、寫書、做筆記的經驗分享

上個月分享一篇介紹 Markdown 線上編輯器的文章,有不少瀏覽點閱次數,表示還是不少朋友關注這議題,所以想再多談一些使用經驗。

Markdown 目的是易讀易寫,讓純文字文件的撰寫有個基本的規範。

有些網站使用 Markdown 貼文,像是 GitHub 或 StackOverflow,為了更多功能就加上很多語法。

但是原始的 Markdown 很單純,能做到的大概就是標題、原始碼區塊、粗體、斜體、引言、項目符號、圖片及超連結。

Markdown Syntax http://markdown.tw/

任何一款文字編輯器,都可以拿來編輯 Markdown,像是最近很紅的 Sublime Text。


但是畢竟大量的敘述文字和程式碼不一樣,在撰寫文件的過程中,如果不能「即時預覽」是件痛苦的事情。

Sublime 有許多 Markdown 延伸套件,可以稍微改善文字編輯的問題,例如引言和標題會有較好的視覺效果。


但是目前最好用的 Markdown 編輯器,個人認為還是 Mou.app (Mac OS X only)好用,它可以在右邊即時預覽轉成 HTML 的文件,編輯器和預覽文件的佈景也可以切換或自訂。


使用 Markdown 寫文件,只要利用 GitHub 建立 Repository,就可以輕鬆做到版本控管,可以更放心刪改文字,從 Diff 結果很容易就能看出異動。


使用 GitHub 管理 Markdown 文件,也同時得到 HTML 版本的預覽,相當方便隨時用平板或手機檢視閱讀文件。


Markdown 文件的資料夾,保留了圖片原始檔案,比起夾帶在 PDF 或 WORD 檔之中更容易處理,並且圖片的語法也明確指出使用哪個圖檔。

Markdown 只是「原始文件」,我們可以利用 pandoc 工具將它轉成其他格式。

Markdown to HTML5

pandoc -f markdown -t html5 FILENAME.md -o FILENAME.html

如果使用 Wordpress 或 Blogger 網誌發表文章,配合「pbcopy(Mac OS X only)」,就可以把轉換格式的輸出直接儲存到剪貼簿。

pandoc -f markdown -t html5 FILENAME.md | pbcopy

如果要把 Markdown 文件製作成 PDF 或 EPUB 電子書,也可以利用 pandoc 做到。

Markdown to EPUB3

pandoc -f markdown -t epub3 FILENAME.md -o FILENAME.epub

Markdown to PDF

pandoc --template=default.latex --latex-engine=xelatex -V fontsize=13pt FILENAME.md -o FILENAME.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