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開箱篇》不斷電系統、在線互動式 APC BACK-UPS PRO 700(BR700G-TW)

IMG_0604
我的工作室搬到台中新家已有段時間,本來覺得全新的大樓,不會像老舊公寓常有跳電問題,但是萬萬沒想到才幾個月的時間,有兩次工作到一半就遇到停電。有次停電的時候,剛好和北部同事進行遠距視訊會議,結果會議討論到一半,連喊一聲「啊」的機會都沒有,就黯然從會議群組中斷線。這才讓我意識到,雖然平常都用筆電不必擔心停電,但是現在平常用的軟體都很依賴網路連線,遇到停電時的網路斷線也是一樣措手不及,讓我又想要重新審視不斷電系統的必要性。
不斷電系統(簡稱 UPS)是預防電力突然中斷的設備,遇到突然停電的時候,它可以緊急切換到電瓶供電,提供電腦多運作幾分鐘的時間,讓使用者來得及將工作存檔、將系統正常關機。
我第一次接觸 UPS 產品,約莫是在十年前開始在家架設 Linux 伺服器時。因為老舊公寓常跳電,尤其是在夏天的時候,經常家人打開吹風機,就要趕緊到電箱將無熔絲開關(breaker)重新打開,再匆忙回去檢查電腦的狀況;水電師傅來家裡檢查過幾次迴路,但是情況一直都沒有改善。為了解決跳電問題,就買了一台千元有找的 500VA UPS,有不斷電系統 hold 住電源,曾有過 Linux 主機超過 150 天不曾關機的 uptime 紀錄。
後來幫桌上型電腦配備不斷電系統成為我的習慣,不只是我自己的每部桌機都有不斷電系統,每次幫朋友開立組裝電腦的清單時,我也會把 UPS 加在預算內,這項產品就像買保險一樣,你永遠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用到,但總有一天可能會碰到。尤其是外頭颱風天、閃電打雷、施工挖馬路、⋯,或者自己不小心拔錯插頭、路人踢到電線,只要有不斷電系統守護,就可以繼續安心使用電腦。
筆電和平板已取代許多家用電腦的需求,有內建電池就不需要外加 UPS 設備。不過對於科技產品的玩家,還是有許多設備需要用到不斷電系統。
清點一下手邊的資訊產品,目前會需要用到不斷電系統的設備大概有:
  • 伺服器主機
  • 桌上型電腦
  • 網路儲存設備(NAS)
  • 電視遊樂器
  • 音響及投影設備
家用版的 NAS 有平價化的趨勢,搭配 100M 以上的頻寬,構建超過 2TB 的個人雲端儲存,方便隨時存取個人資料,只要不到一萬多元的預算就能達成。不過很多朋友在選購 NAS 時,只注意到要搭配 RAID 避免硬碟毀損流失資料,卻常忽略 NAS 遇到停電時,需要搭配 UPS 才能確保資料正常寫入、關機。電視遊樂器也同樣需要不斷電系統,這樣才能保障遊戲進度能順利存檔,在主機執行系統更新過程中,也可以避免因為停電而發生中斷。
最近剛好有機會試用一款不斷電系統,來自 APC 施耐德的產品「APC Back-UPS Pro 700」。這幾年 APC 的市佔率有亮眼的成績,也加深我們對這款產品的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